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防狼术”走进支教课堂 武昌理工学院师生关爱农村学生

发布时间:2016-07-15 15:26: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明杨、高平、柏林)“哈、哈、哈……”7月14日上午,在武昌理工学院鄂州梁子湖区太和镇朝英村支教点,别开生面的“防狼术”特色课堂正在火热展开。授课老师均为该校“关爱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及艾滋病防治”讲师团成员。

  “我们成立这个讲师团主要是为了改善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完善青少年与青年的性与生殖健康服务,促进及引导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和安全意识的提高。”该校团委书记李曼介绍,“‘关爱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及艾滋病防治’讲师团共有50人,实践地点包括恩施、武穴、鄂州等贫困山区小学以及武汉市本地大型酒店、工厂、居委会、社区等。”

  近日来,讲师团成员除了下乡给小学生进行性健康教育及艾滋病防治的课程外,还开设了防狼术、生命之舞等特色课程。14日上午,讲师团的队员们在鄂州梁子湖区太和镇朝英小学课堂上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防狼术,主要包括跆拳道中太极拳一章中的下格挡、中格挡、上格挡以及简单地过肩摔动作等。记者了解到,由于此次课程主要针对的是10到12岁的孩子们,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每一个动作的作用,讲师团大学生反复讲课,将每一个动作反复练习并搭配上孩子们可以理解的语言。讲师团队员左静告诉记者:“为了宣讲效果可以达到预想的效果,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进行了多次商讨和模拟课堂,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让孩子避免受到伤害。”

  据介绍,防狼术主要是保护身体中的上身、胸部及头部,而过肩摔则是以退为进,在简单地防守之后进行反攻,从而给受害人一个逃脱的机会。这次特色课堂受到孩子们的热捧,小学生何丽萍说道,“简单的防狼动作不仅让我们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心理也不会再害怕了。”谭小贝同学说:“一开始我们并不懂这些动作有什么用,但是在老师的耐心解释之后,我们懂得了每一个动作所能保护到的部位,这样才能让自己不受伤害。”

  该校“关爱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及艾滋病防治”讲师团的指导老师程轩说:“希望此次下乡宣讲活动,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到性健康知识的重要性,从而学会如何的更好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