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日常教学教研可以怎么搞? “光谷八小&碧桂园小学”共同体备课组评比展示活动有新意

发布时间:2016-12-30 08:30: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黄尚凤)2016年12月28日下午,“光谷八小&碧桂园小学”共同体联盟校备课组评比展示活动在光谷八小报告厅举行。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程福军副院长,教学研究办公室陈珂主任到场指导。华中师范大学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姚小明校长、谭超副书记,方黎副校长,光谷八小赵云校长、范友峰书记、赵绪军副校长、陈翔副校长、谈艳敏校长助理等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中,光谷八小低语组、低数组、高语组、高数组、英语组以及综合组的全体成员分别作了精彩展示。

  “孩子们在台前,我们在幕后”,光谷八小高语组以教育故事的形式呈现了2016年孩子们和老师们台前幕后的教学点滴。在赵云校长的指导下,老师们从孩子的视角出发,狠抓语文核心素养培养,开展了学科竞赛、好书推荐会、办刊等一系列活动,真正让孩子们走到了台前,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高数组的老师们从儿童出发,通过现场展示有意思的计算、圆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有情感的数学表演,培养了学生数学基础、数学推理以及理解的核心素养。

  低语组、英语组将孩子放在舞台中央,通过孩子的现场展示,呈现了本组的教研成果。综合组生动形象展示了在互联网时代中用网络媒体构筑的新课堂。低数组通过诗歌朗诵,淋漓尽致地诠释着她们对教育的理解,展现了勤于教研、乐于教研、锐意进取的精神。

  领导们现场评出了本次活动的优胜集体和个人,并为他们颁奖。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程福军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姚小明校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

  程福军副院长称赞光谷八小备课组活动呈现形式多样,内容有深度,紧紧围绕了“基于儿童立场,培养核心素养”这一主题,从本次展评活动中,看得出平时做的是真教研。接着,他认为一个优秀的备课组应有舆论导向正确、学习氛围浓厚、人际关系和谐、团队合作融洽的人文环境;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以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为内容,以质量提升和教师成长为目标的运行机制。同时,他提出,备课组平时工作的原则是时效性、共享性、研讨性、创新性。

  “教师的水平决定了教育水平,而教研水平决定了教师的水平”,湖北省特级教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姚小明校长肯定了光谷八小各备课组展示活动准备充分,同时每个组集体教研、同伴互助的氛围浓厚,有效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学科知识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育技术日新月异,教师的教育水平也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教研活动要有的放矢。最后,姚校长提出,教研要做到四点:研有所获;研有所悟;研有所创;研有所长。

  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光谷八小教师勤于学习、乐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也再次强化了勤交流、善合作、团结互助的的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