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11节微课获全国大奖

发布时间:2017-02-22 10:23:59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王茹雪 通讯员饶雨泰、谢萍)近日,2016年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共收获11个奖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成为本次大赛的大赢家。2月21日,该校举办获奖教师座谈会,畅谈教育“微时代”下教学方式信息化的方式与方法。

座谈会现场。王茹雪 摄

  微课,是以阐释某一知识点为目标,以时长10分钟内,短小精悍的视频为表现形式,以学习或教学应用为目的的在线教学。自2012年起,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率先推动面向全国高校和中小学的微课比赛。如今,微课已成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信息化领域重要的教育技术。

  座谈会上,3位获一等奖的教师代表为校长、党委副书记廖长林,副校长宋移安展示了自己的参赛作品,分享了参赛心得。每一节获奖微课通过8-10分钟的教学视频,将教师针对某个典型知识点的教学完整地呈现出来,微观,简明。

  获得一等奖的课程《变与不变——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老师刘蓉介绍,选题是关键,微课只有10分钟,课题太大讲不清楚。其次是表现方式,“比如礼仪课,场景实拍就更加直观,但是讲边际效益,公式很多,就需要用动画的形式来表现。”

  “从选题到制作完成大概需要一个学期,每个细节都需要老师设置到位。所以微课人力、物力上的成本比较大,但是从目前的效果上来说,还是很值得投入的。”英语老师郭蕾吟凭借微课程《Living Life Over——Subjunctive Mood in If Cause》获得二等奖,郭老师介绍:“比如虚拟语气,很多学生一听都觉得很枯燥,但是看了微课,学生普遍表示很好懂。其实传统的授课学生不是不懂,而是他心里拒绝听你讲。而视频对他们的视觉冲击比较大,激发了他们的兴趣。”

  “这就是为什么微课大赛的高职组、中职组办得非常好的原因。”工商管理学院万婷老师的微课《大学生求职面试宝典·礼仪“五宜五忌”》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万老师说:“职业院校的学生,不太适合本科学习理论的形式,他们更适合一边讲一边展示。”

  在与获奖教师交流后,校长廖长林肯定了他们在教育教学上取得的成绩,他说:“职业院校民转公办之后,进入一个内涵发展的时期,微课是内涵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建立优质高职院校,学生质量更高,能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就更大。”

  对于微课这一教学形式,副校长宋移安表示该校今后将专门打造精品共享课程,“这次大赛的意义跟我们学校近几年来的思想是一致的,就是要求老师用信息化的手段来改进教学质量。先让学生看十分钟微课,然后再进行讨论,将传统课堂变成围桌教学,以这种方式引导学生把课题进一步挖掘下去。”

  一等奖微课展示:

《低成本 高收益——EOQ经济订货批量模型》周红芳

《大学生求职面试宝典·礼仪“五宜五忌”》万婷

《大数据之预测的魅力》饶志凌

《“颜色”如何革命》李映

《变与不变——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刘蓉

《独一无二的彩色图案——扎染》王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