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聚焦小学校园文化建设 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十三五省级重点课题开题

发布时间:2017-02-28 22:50:01来源:荆楚网

专家组主任委员杜时忠教授签署开题意见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张瑞杰)2017年2月28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举行“十三五”省级专项资助重点课题《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专家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杜时忠教授,湖北省教科院研究员、省学校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爱国,湖北省教科院研究员、教育部督导评估专家李文鹏,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管理办公室主任、研究员赵友元,以及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沈爱贞院长、夏循藻常务副院长,院教育科研办公室刘稳定主任、陈建国副主任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姚小明校长率课题组成员谭超、方黎、刘敏等参加会议。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科研办公室刘稳定主任

湖北省特级教师、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姚小明校长

  本次课题开题论证会由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科研办公室刘稳定主任主持。杜时忠教授担任专家组主任委员。首先,由《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研究》课题组组长、湖北省特级教师、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姚小明校长阐述课题开题情况。姚小明校长从问题的提出、课题核心概念界定、国内外研究述评、研究目标、内容及创新点、研究方法和步骤、人员分工、保障措施等方面对由学校承担的省级专项资助重点课题《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研究》进行了开题论述。他阐述的重点放在前期研究资料准备、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以及研究创新之处和经费保障等方面。

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方黎副校长

  接着,子课题负责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副校长方黎就课题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向专家们进行了咨询。专家组经过讨论,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专家组委员、湖北省教科院研究员张爱国

专家组委员、湖北省教科院研究员李文鹏

专家组委员、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管理办公室主任、研究员赵友元

  湖北省教科院张爱国、李文鹏,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管理办公室主任、研究员赵友元对课题的选题和研究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对课题在研究中应重点突破的方向、研究方法和工具的选择、研究方案的改进,以及预期成果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杜时忠教授总结专家组的意见,充分肯定了碧桂园小学省级专项资助课题的选题及研究价值,思路清晰,保障措施给力,同意课题开题,并提出两点意见:一、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以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为重点,分步推进课题研究;二,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要更加凸显地域特色和学校个性。

湖北特级教师、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沈爱贞院长

  接着,姚小明校长作课题实施表态发言,就专家组提出的关于办学理念的问题进行阐释。湖北省特级教师、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沈爱贞院长结合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整体规划高度评价课题的研究意义和价值,希望学校认真研究该项课题,做成全区课题研究的示范。

  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成立时间不长,但在姚小明校长的引领下,课题研究方面形势喜人,东湖高新区全区36个教师市级个人课题,该校就有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