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东湖高新区“家校共建师资培训班”系列研修培训活动落幕

发布时间:2017-03-06 00:57:37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刘敏)2017年3月4日,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教师培训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16-2017学年度东湖高新区“家校共建师资培训班”系列研修培训活动在光谷九峰第一小学报告厅完美落下帷幕。

  培训班学员与余婧老师合影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要求,深入探索符合现代教育规律的家长学校教学模式,研讨加强和改进家庭教育的工作举措,切实推进东湖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常态化、规范化建设,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自2016年11月份开始,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50位“家校共建”骨干教师齐聚一堂,聆听省市内外知名的德育专家、学校德育管理者、优秀班主任分享他们“家校共建”经验,共同探索“家校共建”具体做法,促进、提升东湖高新区“家校共建”师资力量。

  “家校共建”是武汉东湖高新区多年努力探索的“增强家校共建合力,倍增素质教育成效”的一条重要途径,希望在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办学的体制指导下,通过搭建家校共建平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逐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素质教育综合体。

  此次“家校共建师资培训班”授课专家分别是:武汉市“流动花朵引路人”、武汉市优秀班主任、2016年武汉市江城十大“我身边的好老师”余婧老师和全国模范教师、苏州教育十大年度人物、昆山最美教师于洁老师。

  余婧老师在讲座《打开教育的另一扇窗》

  上午,余婧老师以《打开教育的另一扇窗》为主题,分别从“开好第一次家长会”“做好家访”“和家长保持沟通交流”“开设好四大人生幸福课程”“开展家校共读”“建设好家长委员会”“自己幸福教育的收获”等八个方面分享了她的家校共建经验,讲诉了她从教二十多年以来用爱、用行动,将她心中的爱播撒给每个学生,传递给每个家长,用智慧引领他们完成了一次次的蜕变的成功经历。当余老师讲诉她“遭遇”到“焦点哥”、“拍砖哥”、“火药姐”三位特殊家长,最后历尽艰辛,用她的真情、智慧将他们转变到班级家委会的得力助手的时候,培训班学员感到由衷的佩服,报以热烈的掌声。

  于洁老师作《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主题分享

  下午,于洁老师以《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为主题,分别从“带一个班级,老师把学生的什么放在第一位?” “保持平常心,坚信一切皆有原因”;“教育无痕,用心良苦,用情至深”;“在艰难中摸索前行”;“用独特的方式跟学生交流”;“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感恩、励志、审美”;“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我”等八个方面分享了她的家校共建和教育学生的经验。于老师从教27年,担任班主任26年,19年中途接班(而且经常是无人愿意带的“差班”、“乱班”),16年带初三毕业班,她经常带两至三个班的语文课,还兼职学校中层管理,其工作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于老师总是以平常心和对学生无私的爱与智慧在教育之路上从容行走,幸福收获。当于老师讲述她帮助、转变班上一个没有家长管理而迟到一年的小女孩的故事,她兑现了与学生的约定“你负责起床,我负责给你准备早饭”的时候,让学员们泪水湿巾;当于老师讲述她常年坚持与学生以书信的形式开展心灵沟通的文字达到27万字的时候,带给了所有学员内心无比的震撼;当于老师讲述到她2014年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时候,她却说,“那不就是一张纸吗?真正的成功是内心的平静,人为大事而来!” 她把荣誉看成过眼烟云,她如是说,亦如是做,真不愧是学生、家长心目中的“天使教师”。

  两个半天的培训,余婧老师和于洁老师娓娓道来,与大家分享了她们在家校共建和成就学生道路上的心路历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孩子们。两位教师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传奇经历,有的是自己满腔的热爱,她们用爱、用行动引领着家长、孩子们进步、成长。

  余婧老师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守住自己朴素的教育心,善待每一个日子,呵护每一个孩子,岁月总会给我们以丰厚的馈赠。没有完美的老师,也没有完美的家长,我感恩与每一位学生、家长相遇,一起经历、一起修行,共同经历精神的成长!这就是幸福教育!”

  江苏省教科院赵国忠主任在于洁老师的专著《天使教师》序言中写道:“在这个充斥着职业倦怠的社会里,有爱,有理想,有坚持的于洁在教育的大地上诗意地栖居,是真正的灵魂工程师。于洁的教育生活不是苦行僧式的,她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在教育和生活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在诗意和草根之间、天和地之间找到了一个契合点:她能扎根土地,过一种世俗的生活;她也能够到天堂,触摸远方,过一种诗意的生活。”

  舒晓辉主任总结此次培训工作

  在东湖高新区“家校共建师资培训班”研修培训结束之前,培训班班主任、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湖北省特级教师舒晓辉与学员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互动交流,总结道,“温婉如玉的余婧老师,富有情怀,充满爱心和智慧,面对荆棘丛生的教育困难,她没有退缩放弃,却善思践行,波澜不惊,关注孩子,提升家长,赢得合力,成就学生,成就家庭,成长自己,收获幸福,无愧于江城十大‘我身边的好老师’称号。知性优雅的于洁老师用她播音员一般优美的嗓音给我们分享了她一个又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教育典型案例、故事,以及她朴实、淡定而充满人性关怀与大爱的教育观、学生观,于老师二三十年如一日淡定、从容地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幸福故事,我们应该学习于老师用心、用情、用智慧做教育,用爱心、恒心、平常心成就每一个学生,让我们的教育生活充满诗意,走向远方。学习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是请学员老师们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学习、借鉴专家们的宝贵经验,借力家长,赢得合力,成就孩子们更好的未来。”

  部分学员和于洁老师合影

  这次系列家校共建师资培训活动,课程设置合理,授课专家优秀,授课主题鲜明,培训效果很好,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而且还吸引了众多的“旁听生”。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家校共建的重要性,厘清了家校共建的方向与途径,只要我们学校、班级有效实现家校携手,建立以班主任为核心,家长为重要角色的班级管理团队,就可以充分发挥教育全方位的作用,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随着武汉东湖高新区“家校共建”师资力量的不断提升,东湖高新区“家长提升,学生受益,家校共进,家庭受益”的良好局面将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