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湖北文理学院师生在习家池开课

发布时间:2017-04-13 07:42:0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骆梦丽、向克婷)4月10日下午,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在位于襄阳城南约5公里的凤凰山南麓习家池开启了一堂实践课。组织这堂户外课的是该校建筑学专业王占北教授,但是在习家池授课的主讲人是习家池正在建设中的仿古建筑怀晋庄园的工程师——任冬,同时也邀请了文史专家方莉讲述习家池的历史。

  据了解,这堂课是设计概念课,该班老师希望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设计的基本原理概论,因此带他们去习家池实地上课。王老师说:“习家池是中国园林建筑的鼻祖,在《水经注》、《园治》等典籍上都有记载,不仅建筑设计大气磅礴,蕴含着园林艺术上的美,在平常的学习中,学生们都只是局限于网络的图片学习感受,去实地学习观察,建筑物近在咫尺,看得见摸得着,房屋的布局和内在构造以及建筑用材等方面都能让学生亲身体验感受,学习效果更佳,是一个‘活生生’的教材。”

  该堂课的主讲人任东主要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中国的古建筑,例如秦汉时期建筑的粗犷豪放、唐宋时期建筑的大气磅礴和明清建筑的精雕细刻。他还结合自身的多年的从业经验,从建筑的选址布局、“风水”规制、屋面瓦片和地砖装饰等详细的向同学们传授。同学们深深被任冬吸引,并与老师共同探讨在观察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尽管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但是他们依然乐此不彼。

  学生李傲然说:“与教室上课相比,这堂课,不仅让我对习家池的历史有了大致的了解,更进一步学到了中国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现代知名建筑都是千百年来祖先心血积淀下来的精华,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一个建筑的根本在于它的‘魂’,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设计。”

  课堂过后,同学们余兴未尽,在回学校的路上大家一起谈论着:“在实地上课的感觉真的很好,有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心情会很好,不会觉得枯燥,知识也记得特别清楚。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的机会出来上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