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小学列表

光谷九峰一小举行“教师个人课题解读”校本研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6-03-10 20:55:5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徐思佳)2016年3月3日下午,武汉市光谷九峰第一小学 “教师个人课题解读”校本研训活动在求真厅举行,全校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本校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持续推进课题深入开展,光谷九峰一小邀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陈真武主任来校进行“教师个人课题解读”专题讲座。

  陈主任首先解读了教师个人课题的定义;个人课题的特征以及一线教师为什么要做课题研究进行了概括性的讲解。他重点讲解探讨了教师需要什么样的课题研究,前期准备、实施阶段的工作和课题选题的标准、来源、表述等;根据本校实际情况,他又重点剖析小课题申报方案的撰写,强调要做到“真,小,实。”最后特别针对方案撰写时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如问题与课题不分、论文题目与课题题目混淆、课题指向不明、选题过于陈旧等。对于规划课题与教师小课题的区分,他也进行了细致的对比说明。

  整个讲座,陈主任列举了大量案例和实际的优秀方案进行详细讲解,最后,他鼓励老师们要做真课题研究,告诫老师们“课题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凭空是根本写不出优秀的课题报告的。”他寄语老师们要好好享受并珍惜这一份工作,在工作中做点研究,充实自己的人生。

  本次讲座气氛热烈,老师们对课题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为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