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小学列表

光谷四小接受武汉市现代化学校区级督导评估

发布时间:2017-05-31 23:20: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况薇、胡乐 摄影 冯仁格)依据《武汉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规定,2017年5月25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督导室组成以林家宏、靳岳滨、徐宇珊、吴祥林、王开桥、李红、汪长久、甘开斌8人为成员的评估组,对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进行了武汉市现代化学校区级督导评估。

  查看校容校貌

  评估组现场调研功能室的建管用

  评估组督学听课

  评估组督学听课

  评估组参观光谷四小走班课程及社团活动

  评估组参观光谷四小走班课程及社团活动

  欣赏光谷四小管乐社团演奏

  参观阳新布贴展览室

  通过听、看、访、谈、查等工作环节,在采集信息的基础上进行了综合评议。评估组一致认为,光谷四小坚持“绿色 健康 和谐 发展”的生态教育理念,干部团结、谦和、务实,教师敬业、乐业、精业,学生热情、活泼、向上,管理规范,质量上乘,在区域内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八位评估成员综合考察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后进行了分项评估,在校园文化上,认为四小以生态文化育人,打造清新典雅的校园生态环境、质朴厚重的古典国学氛围,随处可见栩栩如生、巧夺天工的艺术作品,百花齐放的班级文化墙,玲琅满目的教学长廊,灵动智慧的办公室文化,先进的办学思想引领着四小内涵发展,生态的育人文化促进了师生健康成长,光谷四小朝着现代化办学目标阔步前行。

  在依法治校上,学校坚持全面依法治校,制定出较为完善的《学校章程》,打造了了成熟的校务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教代会参与民主监督作用。拟定了《光谷四小十三五发展规划》,启动了学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重大事件的决策认证机制,制定了教师和学生申诉制度。学校职责明确,运行有序。在党建工作上,学校着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干部队伍,通过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提升了干部理论水平和办事能力,形成了一支以校长为首的素质高、能力强、肯干事、有活力的干部队伍。

  在办学条件上,学校活动场所和器材以及功能室等均达到国家标准。作为湖北省首批“智慧校园”试点校、武汉市首批电子书包试点校,信息设施设备逐年提档升级。所有教室和功能室均安装了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师和三年级以上学生个人网络空间注册率100%,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整合稳步推进。在德育工作上,光谷四小德育工作围绕“生态德育”的理念,构建“自然生长、自主发展、自在生活”的生态德育文化,让德育“有魂”、“有品”、“有味”、“有场”。

  在体卫艺工作上,学校严格执行有关规程,开足体卫艺科技等学科课时,落实“两操”、“大课间”活动和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分别组织各种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学校体卫艺工作体现了教育现代化思想,促进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提升了学生的审美品位。

  在教学科研上,学校落实课程计划,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学校不断转变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构建了以学为主的生态课堂“三四三”教学模式,有力地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发挥大力推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整合,展示出运用信息技术的教学风采。在开放办学上,光谷四小积极开展与社会、家庭、学校间的沟通交流活动,广泛开展合作共建,各方作用发挥好,实现了共享共赢。在品牌创建上光谷四小在“生态教育”理念引领下,打造“十态平衡”,实现内涵品质发展和跨越创新发展,办学效益日益彰显。学科成绩及综合素质水平稳居区域前列,“汉听”直通央视大赛,管乐享誉海内外。评估期间,督学共听课8节,全部评为优秀等次,优课率达100%。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八位督导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建议:坚持教育现代化方向,扎实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不断提升办学品质,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建设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大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更好地推进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