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严爱华教授做客湖北文理学院“隆中讲坛” 品唐诗文化谈君子之交

发布时间:2017-04-16 09:12:2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贾梦蝶、钟凯龙)4月12日晚,应湖北文理学院邀请,湖北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襄阳市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严爱华教授做客隆中讲坛,为学校师生做了题为《君子之交——唐代著名诗人的真挚友情及其酬唱诗》的学术讲座,这是继戏曲专场讲座、“三国文化系列”之后,学校传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再次开讲。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襄阳市诗词学会原会长、襄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焦泽浩先生、襄阳市诗词学会会长周少诚先生等市诗词学会领导和老师以及湖北文理学院教师学生代表等。活动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富民主持。

  严爱华教授从孔孟对于友情的经典论段开始,逐步切入讲座主题,导入唐代著名诗人之间的深厚友情和君子之交。严教授介绍了唐代诗人中君子之交的五位诗人间的四组“黄金组合”,分别是李白和杜甫,柳宗元和刘禹锡,刘禹锡和白居易,白居易和元稹,从历史背景、个人交往、求学为官经历、学术造诣及流传等进行抽丝剥茧,细细品道。

  唐代著名诗人,首推李白和杜甫,有关李杜之交,严教授列举了李杜之间多方面的差异,从年龄、官职、成名先后、交往过程等多个角度阐述李白与杜甫之间的友谊,从而向在座师生传递友谊的真谛和唐诗文化的魅力,深刻体现着李杜之间不因地位、成名先后、名气大小而建立的“君子之交”。相比李杜之间年龄与身份方面的差异,柳宗元和刘禹锡之间的“刘柳之交”则有着相似的年龄、人生履历和文学趣味等。严教授讲到,他们二人只差一岁,同榜及第,同在一个部门为官多年,学问上都卓有成就,却也在学问上互不相让,互不服气,甚至观点截然相反,但是在个人交情上却越来越建立了深厚友情,永贞革新后,刘柳二人同时遭贬,刘禹锡得知柳宗元被贬播州偏远荒凉,且尚有多病老母亲在世,不忍好友忍受如此困顿,于是冒着忤逆冒犯圣上的巨大压力上书给皇帝,请求交换贬谪之地。“士穷见节”一词便由此而来,君子之交淡如水大概便是如此。他们之间的友情,在严老师口中,时而意气风发,时而悲从中来,时而又惺惺惜惺惺,一幕一幕,条分缕析,娓娓道来,不觉已是两个小时。由于时间限制,严老师不得不中断进行了一半的演讲,但严教授给我校师生带来的不仅是对友谊的探讨,更是一餐唐诗盛宴,从这些知名诗人之间的“君子之交”,感受到我们对于友情,对于名利,对于人生深刻的真知灼见,启迪我们深入思考。

  而后,文学院高志明博士对讲座进行了学习引导。高老师说,严老师的讲座:丝丝入扣、学理清晰、感情挚烈,高度评价唐诗串起诗人的君子之交,让唐诗鲜活地回归,找到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