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职教列表

武穴师范:多措并举让传统文化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5-04-14 08:55:5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孙文平)“汉赋楚辞唐诗宋词博大精深,老庄孔孟诸子百家争奇斗妍,茶道酒香琴棋书画唯美高雅,传统节日民风民俗魅力独特……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聚集了一个民族浩浩荡荡的方阵,穿行在漫漫长夜亘古荒原,深深吸引着现代人,也为世界所推崇。”4月13日武穴师范学校升旗仪式上,学校党办副主任蔡雄飞作了《追寻文化的航向 点醒文化的天光》的国旗下讲话。

  为激发更多的学生对中国民俗文化的兴趣,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武穴师范学校陆续开展经典诵读、剪纸、民俗文化研究等各种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用传统文化这片沃土,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武穴师范学校办学近70余年,文化氛围浓厚。学校坐落在风光明媚的挂玉湖畔,景色旖旎的马鞍山麓。走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的海洋,花的世界,这里芳草成片,绿树连荫,文化景点相映成趣。近年来,学校立足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创造性地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处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校园文化气息……

  开办文曲戏班,传承优秀剧种。锣鼓铿锵,奏响华彩乐章;粉墨流香,共赏梨园风光。文曲戏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武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长期以来对文曲戏发展非常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武穴师范、武穴市文曲戏研究院一起担负起文曲戏传承的重任,2014年年初专门开办文曲戏班,努力使文曲戏发扬光大。来自于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师悉心指导、耐心教育;文曲戏班的孩子们用心钻研、刻苦训练。每天,文曲戏班学员在大礼堂、运动场练习基本功,同时,经常为全体师生表演《刀剑舞》、《黄梅戏清唱》、《草鞋老太爷》和《柜中缘》等传统曲目。

  经典诵读,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徐中华校长强调,当代职校学生应树立这样的理念:阅读是生命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追求幸福、快乐、精彩、高尚人生的途径。把阅读融入宝贵的职校生活,使其成为中职校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并为自己珍藏一份厚重的记忆,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学校广泛开展“早诵读、午习字、晚读书”活动,把中华诗文诵读、写字与德育教育、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传统道德教育,挖掘和利用《弟子规》的传统道德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弟子规》的教育作用。班级内开辟了读书角,设立读书专柜,每天学生诵诗词、品经典、写汉字,每学期举办一次“经典诵读比赛”、“读书报告会”、“我身边的传统文化征文比赛”等主题活动。

  润物无声,把校园文化孕育在传统文化里。在第3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由中国正安集团捐赠的武穴市首座孔子圣像在学校落成揭幕,揭幕式上,武穴师范学生齐声朗诵了《孔圣颂》《论语十则》等,阵阵儒香飘荡在武穴大地上空。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校园文化建设方案,以课堂为主阵地,延伸到课堂外。设计富有特色的“校魂”,校训——上善若水、大爱无痕、博学明辨、慎思笃行,用“魂”字引领学生的成长,引领学校腾飞;学校提出“文化年级”的概念,每个年级都会流行一个关键词或是一句话。每个班级都有学生自己制作的“班魂”、“班风”。走廊、墙壁、橱窗题写经典名言警句,张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图画。

  精选素材,用传统文化陶冶情操。学校注重挖掘和传承剪纸、泥塑、陶艺等民间艺术,让民族瑰宝在校园生根开花。民间艺术进课堂,老师与学生一同制作各种手工,开设了泥塑、剪纸、陶艺等手工课程,每学期都举办一次手工制作比赛。

  “感恩教育”工程,传递美德。为了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该校引导学生品味身边的幸福,并从小处着手,让学生以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师长、亲人、朋友、同学。每学期开展“五个一”教育活动,即进行一次以感恩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举办一期以感恩为主题的黑板报;举办一次感恩礼仪教育专栏;开展一次感恩主题班会;开展一句话送温暖活动。

  正如该校校长徐中华所说,优秀的学校文化是一面旗帜,它引领着师生的价值取向;优秀的学校文化是一种氛围,它浸润着师生的心灵;优秀的学校文化是一个引力场,它凝聚着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优秀的学校文化是最宝贵的资源,它是滋养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肥沃土壤。用优秀的文化浸润,去滋养生命的成长,让教师有幸福感、成就感和归属感,让学生有成功感、愉悦感,让校园成为师生文化共享、智慧共生、生命共长的圣地和乐园,这是我们办学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