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工程学院记者探校

大学生创业开矿泉水公司 欲将产品卖到全国

发布时间:2016-06-24 11:00: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肖梦吟 通讯员吴建)又是一年毕业季,在熙熙攘攘的湖北工程学院校园里,“扫码送水,扫码送水啦,关注‘湖工水’可进行网上下单,直接送到宿舍”不少学生驻步掏出手机扫“湖工水”的二维码。

    “湖工水”主要采用网络营销,马佳宇在关注着网上的订单,回复客户的需求,马佳宇,湖北工程学院大三学生,也是“湖工水”的创始人。这家以她所读大学命名的“湖工水”矿泉水公司,在2015年10月份贵阳市举办的首届世界众筹大会16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打榜赛前500强项目,马佳宇也被评为2015年首届世界众筹大会爱心天使。

    从去年9月份上市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女孩和矿泉水的故事还在继续。“而这一切的发生,起初不过是一个玩笑。”“创业这事有点不可思议。”马佳宇来自山西,北方女孩对湖北的气候实在不习惯,所以拼命喝水成了每天必备功课。“可能喝水太多了,我常跟老师开玩笑,如果我家开水厂,我大学肯定能省不少钱。”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老师碰巧认识校友--‘我创网’董事长赵利宾,赵校友正好是做矿泉水方你面的企业,没想到一拍即合。”马佳宇说。
    
    随着项目合伙人、名字、LOGO、水瓶设计一件件落实,看似万事俱备,其实出现了巨大的难题,“水怎么办”?考虑到水质、口感,他们将水源地定在距离孝感市2000多公里之外的长白山。没有足够的资金,他们就努力在当地寻找合适的代工厂。创业导师赵利宾和马佳宇等人来来回回跑了好多次,最终他们找到了吉林森工集团旗下的泉阳泉公司,这家公司在当时只为易捷和海王药业做代工生产,经过一两个月的谈判,才最终洽谈成功。水的问题解决了,经过了大半年的筹备,去年9月,湖工水正式问世。
   
    “我们的水现在其实主要还是在孝感卖,未来,肯定还是希望它越做越好,不仅能够走出我们湖北工程学院,还希望他能够走出孝感,走到全国。”马佳宇说。
   
    其实像马佳宇这样的情况在湖北工程学院并不是特例,开发“智能家庭医生终端”的孝感市微梦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和湖北一呼万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湖北工程学院企业孵化中心孵化的创业项目,获得创投资金200万元。毛笑奇同学开办的孝感市一呼万应科技有限公司获创投资金100万元。来自湖北工程学院的数据显示,该校毕业生创业率达到5%。
    
    而在校长潘慧明眼里,马佳宇等同学能够创业成功,学校一直在行动。据其介绍,自2009年以来,学校加强产学研合作,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等数十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我们学校非常注重学生创业,从2008年开始,学校将就业指导课纳入学生公共必修课,开设了《大学生职业发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等课程,构建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就业指导中心每年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讲座、考试培训等各类专题活动10余场,面向学生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和群体就业咨询活动。近三年来共培训教师20人次,有3人取得人社部高级职业指导师证书,3人取得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任职资格,多人取得职业指导师中级证。”潘慧明说。
 
    据悉,湖北工程学院是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学校坐落于孝感市,比邻武汉。有本科专业65个,工学专业达到25个,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 10大学科门类。建有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64项、省级152项。成立近71年来,湖北工程学院培养了为社会培养了10余万名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为湖北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