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科技职院2017机器人大赛

国家863机器人专家孙立宁教授作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14 17:04:2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邹颖朝 通讯员 谢萍)10月13日,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与培养研讨会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特别开展了“博导进校园  与863机器人专业面对面”活动。会上,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为863机器人专家孙立宁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刘义书记为孙立宁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863机器人专家孙立宁教授分析了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高职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学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孙立宁教授为在场的师生做了关于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讲座,他寄语学生,要注重机器人技术与人工智能、网络技术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学习,为完成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做出贡献。孙教授热情地解答了师生的众多问题,内容涉及机电一体化的发展前景、机器人与失业率、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就业创业、学习智制造的途径、人工智能与传统专业的协调发展等方面。

图为:孙立宁教授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答疑

  在孙立宁教授与现场师生面对面交流答疑环节中,湖北科技职业学院17级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袁鑫向孙教授提出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会给大学生带来哪些就业与创业机会的问题,孙立宁教授告诉在场师生,由于当前的产业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淘宝、互联网。工厂的自动化改造要出现大量的机器,这个过程就是大家的机会。如果同学们很有悟性,知识丰富,能够做生产中的自动化设备,发展空间就更大。所以人工智能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做硬件可以,做软件也可以,包括生产关系、网络技术、销售系统、维护系统等。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师李琳琳提出了如何把人工智能融入到传统的机械类专业中的疑问,孙立宁教授说,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还是一个理念的问题。智能制造的内涵就是用智能机器加上生产过程中的信息,使用MES系统,实现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和制造装备智能化,例如数控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这些都是集成的技术。通过智能制造的理念带动相关专业和学科,比如说,机械电子就应该更好地跟算法、MES系统结合起来;通过3D、数字化软件实现产品的个性化设计。这些都是人工智能的概念。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把过去零散的知识进行系统化。以智能制造为主线,把人工智能的思想渗透到相对独立的模块中。建议机械类和自动化的基础课程建一个公共平台,方便不同专业的学生学习。

  本次活动邀请了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863机器人专家孙立宁教授,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863机器人专家王振华教授。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专业200余名学生参加了互动,还吸引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武汉市其他高职院校学生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