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科技职院2017机器人大赛

湖北科技职院举办机器人应用大赛 以赛促教助推专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05 17:12:52来源:湖北日报网

开幕式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李娜 实习生胡警文 通讯员刘继美、谢萍)11月3日,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举办。

  工业机器人大赛培养优秀师生近2000人

  记者了解到,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是由国家教育部于2015年设立,至今已有三年。从三年的国赛来看,起到了良好效果。据2017年大赛数据显示,一届工业机器人大赛可以培养骨干教师440人左右,学生1320人左右,对工业机器人专业的建设、教学和课程改革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刘群介绍,今年的大赛共设有34个赛项,几乎囊括了我省开设专业的所有专业大类。近3000名选手参加比赛,是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规模最大的一次。“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推动我省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提高我省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更是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刘群说。

开幕式现场

  工业机器人应用广泛,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据了解,目前工业机器人应用广泛,例如装配汽车零配件、焊接、切割,其中,最广泛的是机器人搬运。湖北科技职院电气自动化专业老师张敬衡说:“像亚马逊物流现在已经很少用人工搬运了,一个大厂房,只有四个工人,剩下全部都是机器人搬运工在负责物流。可以智能化机器人在低端行业已经大范围地取代人工。最近阿尔法狗对战柯洁,三比零完胜,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提高带来机器智能的提高,那么它肯定是更高层级的环境也会需要机器人来替代,这是未来的趋势。”

  该校指导老师卢志芳讲到,工业机器人可能会取代一部分工作岗位,但同样也会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比如机器人维修师,机器人设计师,光纤通讯设备等等,这些都是以前没有出现的工作岗位,总体来说会使人的生活质量提高。

参赛代表

  校企合作和双教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记者了解到,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也有参加了此次大赛。该校经过校企合作和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据悉,该校机器人专业筹备于2014年,设立于2016年。截至目前,共有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58人。该校副校长宋移安介绍,学校四年来潜心研究智能制造产业需求,与企业共同建立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学院老师和学生都取得了优秀的成果。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三等奖。学校将依据湖北省的人才缺口,继续加强学校专业建设,使得学生走进社会后,能用得上用得好,特别是能与产业对接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