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科技职院2017机器人大赛

“汇博杯”工业机器人大赛在汉开启 高校学子“玩转”AGV、码垛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7-11-06 08:28: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邹颖朝 通讯员 谢萍)智能制造尽展学子风貌,科技创新引领未来。11月3日-5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汇博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举行。大赛包括工业机器人标定、通讯设置及操作变成、AGV机器人及码垛机器人的编程调试等基本工作任务,吸引了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24支职业院校队伍参赛。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参赛选手操作汇博机器人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的承办校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为大赛提供了汇博机器人、华数机器人两种设备,使用哪种设备平台由参赛院校自行选择,并在报名时加以说明。参赛选手以工业机器人智能工作站系统作为竞赛平台,在规定时间(4小时)内,以现场操作的方式,根据赛场提供的有关资料和赛项任务书,团队协作完成工业机器应用工作站系统中的配套设备机械电气系统的装调、AGV机器人及码垛机器人的编程调试等基本工作任务,并通过对系统的人机界面开发及控制程序设计等完成工业机器人智能工作站系统的联机运行和特定制造流程等综合任务。

图为:大赛现场观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向观众开放,在湖北科技学院报告厅的大屏幕上采用全程在线直播,供师生观摩,近距离为自己喜欢的队伍加油。

  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家“863”计划,经济型加工机器人及集成应用首席专家王振华博士表示,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公司与全国500多所院校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与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的合作包括三大任务,一是师资培养,与机电学院合作承办机器人相关专业建设,理论加实践,师生与工程师从事项目的研发、生产、调试;二是实训建设,提供硬件和软性资源;三是共同策划工业机器人大赛,用大赛推进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西交替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改革创新。

图为:选手离场

  “大赛采取现场和过程评分,现场裁判依据打分表,对参赛队进行团队和选手个人评分,根据参赛队的操作规范、现场表现等进行评分以及根据选手在分步操作过程中的规范性、合理性以及完成质量依据评分标准按步给分。”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於红梅说,本赛项设团体奖,竞赛团体奖按照实际参赛队伍数量设定为,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

  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汇博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背景,针对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岗位技能提升的要求,面向我省高等职业院校的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引领高职院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职业教育的方向,加快和促进我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职业教育的方向的人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规划的制定和完善、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造就目前极为紧缺的具备“工业机器人集成设计、编程操作、维护管理、调试维修”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技术人才,激发和调动行业企业与校企合作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建设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