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科技职院2017机器人大赛

湖北省首届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闭幕 湖北科技职院夺冠

发布时间:2017-11-06 15:01:3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李娜 实习生 许良顺 邢梦芸 通讯员 谢萍)11月5日下午,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圆满闭幕。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院校参赛选手荣获一等奖。

  从职业技能培训到实战演练 以赛促学

  谈到参加这场比赛所带来的收获,来自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15级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获奖选手李文涛说道:“这个比赛是团体赛,需要三个人共同努力,如果少了一个人都无法进行下去,也就是3-1=0。另外,比赛锻炼了我们的心理素质,检验了我们所学的知识,便于我们改善学习方法。”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老师卢志芳直言工业机器人大赛对老师和学生是一次极大地锻炼:“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会更加重视教学和实践的有效结合,将课堂搬进实训室中,让理论联系实际,让同学们一边学理论一边进行实际操作,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图: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参赛师生 摄影 许良顺

  冲刺国赛,冠军年薪10万

  据了解,本次大赛第一名将有机会代表我省参加2018年在天津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冲刺国赛冠军。对此,在大赛中以99分夺冠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师生表示有信心但更希望脚踏实地向前进:“本次比赛得分很高,但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参加国赛的话,还需努力”。

  对于国赛夺冠的选手,年薪10万的说法,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老师张敬衡老师表示其实并不夸张:“有部分企业会在比赛现场,与新科冠军立即签约,未毕业也会聘取。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潜力很大,未来几年,工作机会越来越多,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学生的就业前景也大。今年双十一,京东无人快递车将率先掀起工业机器人浪潮。”

  技能大赛是高校服务社会的最好行动

  据了解,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业筹备于2014年,设立于2016年。自2015年开始,该校已参加过全国技能大赛,并且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四年来,该校在机器制造专业领域,特别是工业机器人专业投入大量资金建立实训实验设备。

  “按照学校规划,2018年,学校将投资1200万,建立一套柔性生产线,即智能工厂。”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说,“在有条件、有意愿、有能力,缺一不可的前提下,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承办了本次大赛,是本着提高学校专业水平,提高专业人才质量考虑,并且,愿意将学校在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成效,人才培养经验与各大高校分享,愿意为湖北省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的推广建设,做出贡献。”

  对于本月职业技能大赛在武汉各大院校遍地开花,刘书记认为以赛促训是提高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非常好的途径。他非常赞同和支持在高职院校组织能让学校、学生、社会皆受益的技能大赛 “这就是高校服务社会的最好行动。”刘书记说。

图:刘书记接受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侃侃而谈 摄影 许良顺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背景,引领高职院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职业教育方向,造就目前极为紧缺的具备高素质技能型工程技术人才,激发和调动行业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建设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