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能工巧匠” 服务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9-08-08 18:17: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朱佳月)在新时代下,“建设美丽中国”赋予林业生态事业新内涵,林业和园林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供给领域。为培养高质量园林人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推进教学实践。

  专业设置围绕生态

  党委书记宋丛文告诉记者,为了发挥学院建设生态文明的优势条件,学院秉承生态建设理念,开办覆盖“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全领域的专业。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

  “学院以林业类专业为特色,以服务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等行业的专业为支撑开设专业。”除了开设相林业类专业,宋丛文书记说,学院还打造了“一特五美”的专业群,即“围绕‘林业生态行业特色’,打造‘山水风光美’的林业生态专业群、‘城市环境美’的园林园艺专业群、‘居室艺术美’的木材加工技术专业群、‘科技现代美’的林业信息技术专业群,以及‘休闲生活美’的森林生态旅游专业群。”

  人才培养围绕生态

  在新时期,园林行业发展前景是什么?又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实际行动书写了答卷。

  学院从“技能培养”入手,发挥林业生态行业优势,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技能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提质,培养具有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技能的人才。

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选拔赛选手合影

  “学院党委将参与世界技能大赛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投入到世赛的筹备工作中。”生态环境学院书记汪鹏告诉记者,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全国选拔赛中,学生组成的湖北参赛代表队夺得全国总分排名第二、第三名的好成绩,学院也被确定为该赛事中国集训基地。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组中国专家组组长朱迎迎与该校进行交流

  近年来,学院改进完善花艺实训室、新建园艺实训场、配置世赛标准的木工实训设备等,投入达800余万元。每年有近万人来到学院,参观世赛基地,观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如汪鹏所言,“作为世赛国家集训基地,我们抓住机会,除了做好日常选手训练选拔工作之外,更担起了宣传推广生态文明成果展示的义务。”

  社会服务围绕生态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紧跟行业发展,不断拓展行业服务项目,积极投身湖北省林业行业的建设。在精准灭荒、新一轮的湖北省森林资源调查和湖北森林城市创建等林业工作中,学院林业技术、园林技术等专业师生“全上阵”,提供了大量的人力、智力支撑,基本覆盖全省林业调查、森林城市创建一线,这也更多地为学生提供了展示专业知识和实践锻炼的机会。

学院获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设计赛团体一等奖

  据悉,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林业行业优秀鉴定站、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和湖北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耕耘绿色67载,一代代湖北生态人,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为祖国筑牢了绿色屏障,厚植了生态靓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