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友王林:扶贫工作让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019-08-08 18:21:3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朱佳月)“我的家乡还有许多贫困村民,村民们一日没有摆脱贫困,我的工作就一日不能停下。”90后出生的王林是湖北竹山县人,让家乡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的心愿,使王林选择毕业后便投身家乡的扶贫工作中。

王林工作照

  甘为务林人 初立扶贫志

  2015年6月,刚从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王林,收到了省内外多家优质企业的岗位邀请,他却一一回绝。抱着服务生态的理想,他毅然决定重返家乡,报考林业部门并最终被录用,被分配到竹山县擂鼓林业站。家乡林业站基层岗位的工作虽苦虽累,但他不改初心,立志为家乡的林业贡献青春和力量。

  2015年11月,为响应“精准扶贫”决策部署,竹山县擂鼓镇开始推进精准扶贫大数据录入工作。全镇有一千多名贫困户要在两周内录入国网系统,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繁重。

  王林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担此重任。乡镇领导获知此事后,对他大为赞赏,并且立刻与林业站沟通协调,让王林牵头负责信息录入工作。王林与镇里的同志一起经过两个星期“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后,终于按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同时,信息录入工作也让他了解到自己的家乡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还有许多贫困人口,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他们迟迟不能摆脱贫困。这样的信息深深震撼了这个年轻人,也在他心中埋下了扶贫的火种。

  回炉重深造 苦练扶贫功

  2016年刚过完年,王林就接到了竹山县林业局办公室的电话通知,局机关决定将王林调回竹山县林业局营林股。为了更好地实现“帮家乡摘下穷帽子”的愿望,王林接受了调度。

  回到林业局,为了快速适应新岗位,掌握务林人应有的技能,王林坚持自学。通过翻阅专业书籍、请教林业专家、参加技能培训等多种途径,他实现了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到林业行家里手的转变。在实践领域,他出色完成了竹山县“绿满荆楚”“精准灭荒”等多项工作的制图任务,并参与设计及验收工作。

  2018年第五次全国森林资源二类清查在湖北省全面启动,竹山县作为山区林业大县,清查工作任务尤为繁重。林业局党组决定下派局机关年轻干部到林业站参与林业资源二类清查,王林当仁不让。

  “服从组织安排,请把我派到最艰苦的地方!”正是这一句话的承诺,使他坚持天天爬深山,钻密林,与鸟兽为伴,同蛇虫比邻,完成了4个行政村6万亩森林资源的调查任务。只几个月时间,他的体重就从170斤骤降到了150斤。据村民描述:“小王人晒的黝黑结实,却没听他抱怨过一句。”

  初展扶贫技 见效立奇功

  2018年,是湖北省精准扶贫攻坚年,竹山县委组织部决定从县直各单位选派优秀青年,到乡镇扶贫办挂职锻炼,王林被林业局推荐,挂职楼台乡扶贫办副主任,主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为了让老百姓在易迁安置点住得下、能致富,王林决定在全乡发展核桃、板栗、柑橘、茶叶、中药材等生态经济产业。现如今,安置点生态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

  2019年3月,王林在易迁安置点入户走访易迁户的产业状况时发现,部分农户果园内有大量“桃象甲幼虫”附着在核桃树叶面背后蚕食核桃叶。他立刻联系林业局森防办,集中对农民组织培训,配备除虫设备农药,有效地防治住了病虫害蔓延,为果农挽回了损失。果树硕果累累,更坚定了果农实现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多年来,王林一直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诠释了一名90后大学生,不忘故乡、立足生态,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