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周火明:传道授业数十载 躬耕教坛流芳菲

发布时间:2019-08-09 17:17:5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实习生任晓欢)“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但是作为老师,不应只是简单的教书匠,而是要教授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与主动学习、勇于质疑等可贵的品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周火明老师向记者阐述他对教师的理解。

  勤勤恳恳 成绩斐然

  周火明是一名已从教30年的“老教师”。30年前,毕业于林学专业的他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深深热爱和对教学规律的执着探索踏入了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30年来,无论学校是贫困还是发展,他始终坚守在教育第一线,忠于职守,默默耕耘,无怨无悔,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正是由于这30年的执着和付出,周火明在各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他曾多次被学校评为“十佳教师”“优秀科研工作者”“优秀班主任”。2017年荣获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一项项荣誉见证了周火明数十年来孜孜不倦的教学历程。

  “我从不后悔从事教师这个行业。一件事要么就不做,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周火明坚定地说道,“教好学生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告知学生做人的道理是每一名教师都应该做到的,这也是我这一生所不懈追求的。”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周火明老师与他的学生

  淡泊名利 潜心钻研

  教学工作的繁忙从未影响周火明在科研道路上的探索。在每年教学工作量700多学时的情况下,周火明熬夜研究他的植物,潜心钻研科研项目。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淡泊名利,两袖清风”就是他的代名词。

  近年来,周火明出版了《简明植物学教程》等教材,参加了《麻城树木志》的主要编写和野外考察工作,到秭归参加三峡库区消落带植被调查,到贵州带领学生开展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去往湖北省各地参加古树名木调查和植物资源调查……全国各地留下了他考察的足迹。在工作之余,周火明还经常到林业基层一线开展社会服务,与林农有着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技术。

  据了解,周火明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组建了湖北省的植物爱好群,并经常“出没”于群聊为群中好友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在植物识别这个领域,周老师堪称“湖北第一人”。只要有空,周火明还会带着身边的青年教师一起学习,将自己的教学经验、知识成果、科研收获与他们进行分享。

  30年如一日,这个潜心教学,终日与教育为伴的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独具风采的教学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