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第七届“名师优课”(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在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落幕

发布时间:2018-04-19 10:44:2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吴欢燕、何晶晶  摄影 庄巍、苏嫣)百花又放新气象,教苑更翻新华章。4月14日至15日,在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新竹路校区春雨初霁、繁花盛开的校园里,一场英语教学的视听盛宴也在同期举行。来自省内外的近500名小学英语教师欢聚光谷一小,带着一份对小学英语教育执着的追求,共同来到了“第七届名师优课——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变革暨全国中小学英语特级教师新课堂展示观摩研讨会”的现场,分享这场英语教学的交流成果。

  图为:省内外的专家和500名小学英语教师齐聚光谷一小,共襄盛举

  4月14日早上八点半,第七届名师优课英语专场正式在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报告厅拉开帷幕,在场老师们有幸聆听了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和名师奉献了不同类型精彩纷呈的课程和讲座。名师课堂及专家讲座不仅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更展示了如何在课堂中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

  图为:光谷一小同学们进行课前英语歌曲展示

  第一位执教示范课的是来自宜昌市的倪华平老师。倪老师和606班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示范课《Spiders》。倪老师在这节阅读课上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通过不同层次的问题引导学生从认知spiders、了解spiders的特征到评价spiders,表达自己对spiders的看法。整节课融合自然科学,开阔了学生眼界。

  图为:宜昌市倪华平老师执教示范课《Spiders》

  第二节课是来自武汉外国语学校的丁洁琼老师为我们执教示范课《Force and Motion》。丁洁琼老师从科学学科的角度,引导学生学习力与运动之间的关系,实现了跨学科融合,为英语学习增添了乐趣。

  图为:武汉市外国语学校丁洁琼老师执教示范课《Force and Motion》

  紧接着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周诗杰老师为以上两节示范课做了现场点评,并为我们带来主题为A Brief Introduction to Content &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的专题讲座。周诗杰老师的报告让老师们深入了解了CLIL教学理念的同时,也为老师们以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图为: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周诗杰老师带来专题讲座

  下午第一位示范课授课的教师是来自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的李静老师。作为武汉市教师学科带头人,李静老师和601班的同学们给了我们带来示范课,人教版六年级《Unit4 Then and now》。李老师联系学生的生活,运用丰富的视频资源,引导学生在语境中学习语言,通过表演内化语言,带给学生美好的学习体验。

  图为:武汉市教师学科带头人李静老师执教《Unit4 Then and now》

  下午第二节课是全国著名英语特级教师,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宋文老师以及502班的同学们给我们带来人教版五年级示范课《What would you like? 》

  图为:长沙市教研员宋文老师执教示范课What would you like?

  随后宋老师结合课例深入浅出地给我们带来《基于思维品质培养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鲜明的讲述了案例中思维品质培养的方法与做法。

  4月14日早上八点半,第七届全国“名师优课”教学观摩研讨会小学英语专场的第二场如期展开,今天的活动由武汉市英语教师学科带头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光谷一小李静老师主持,扬州名师闵洁老师、天津市教研员张宏丽老师、全国英语名师、重庆市骨干教师刘小菁老师分别授课,几位来自处于全国教育发展高水平地区的著名教师,和光谷一小的孩子们共同为在场的各位嘉宾和教师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教与学的展示。

  图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光谷一小李静老师主持活动

  闵洁老师执教了一节绘本课《The Hungry Little Snake》和一节句型课《Project Profile》,她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孩子们如沐春风。

  图为:扬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闵洁老师执教示范课《The Hungry Little Snake》

  张宏丽老师示范了一节绘本课《My Mum》对孩子们的基础语言训练和情感渗透让在场的师生感受到语言之美,也唤起了孩子们对父母的感恩之心。

  图为:天津市教研员张宏丽老师执教绘本示范课《My Mum》

  刘小菁老师执教《All About Me》活力十足、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给了学生充分开放创新、释放个性的机会,学生乐于说,乐于写,英语素养得到了提升。

  图为:全国小学英语名师、重庆市骨干教师刘小菁执教写作示范课《All About Me》

  两天的活动圆满收官,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连续承办全国“名师优课”数学专场、语文专场、英语专场,细致入微的管理和耐心周到的服务、全体师生的超高素养让主办方和参会教师纷纷点赞,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也得到了提升素养、开阔眼界的机会。相信以后,随着我校办学水平的逐步提高,我们会有更多这种与全国名师近距离亲密接触的机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将用国际化的开放视野,办好光谷的教育,培养新时代具有核心素养的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