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开展阅读课程之专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4 09:38:4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芳 摄影喻福英)12月11日下午,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举行了“阅读经典  阳光生活”阅读课程之专家进校园活动。学校有幸邀请到了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武汉市名师李莉来校,为教师、家长做了一场《把培养读书兴趣作为语文教学的“牛鼻子”》的专题培训。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黄芳校长、喻福英副校长、刘玲副校长全程参与,和大家共同走进经典,品味阳光。

  读书就是兴趣激发,知识积累、习惯养成的过程。李莉老师从阅读兴趣的培养出发,让大家在生活中、校园中、课堂中关注儿童生活、关注语言发展、关注思维发展,并详细地讲解了兴趣的重要性和语感的重要性。在陪伴阅读中要注重分层阅读教学,教授学生读书方法,精读和略读适当选择,让学生们在文字阅读中去想象和体验。

  随后,李莉老师用大量的部编版教材为例。从一年级的诗文韵文《小小的船》《古对今》《荷叶圆圆》《雪地里的小画家》带着问题解读,到二年级的寓言故事《坐井观天》拓展古诗文,再到三年级的童话故事《总也倒不了的老屋》,鼓励学生大胆猜测与推想。一一讲述了培养读书兴趣的途径和方法,现场的教师、家长,都全神贯注,认真聆听,甚至有一位妈妈,怀抱睡熟的孩子,还在认真地记着笔记。李老师的讲座给予大家极大的启迪和收获。

  最后,培训会上家长们、老师们纷纷踊跃互动,对于李莉老师悉心解惑,会场上更是掌声雷动。这场培训对于所有语文教师而言,如一场及时雨;对于想激发孩子读书兴趣,养成读书习惯的家长而言,这场培训更是受益匪浅!

  “阅读经典  阳光生活”阅读课程之专家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会后家长老师都不舍离去,与李莉老师面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