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翌平莅临光谷七小开展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4 14:59: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余晓花)12月7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翌平老师莅临武汉市光谷七小,为七小六年级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以“感知文字世界的乐趣”为主题的公益讲座,让孩子们领略了童话故事的魅力。

  当天,武汉阴雨绵绵,寒气逼人,却阻挡不住儿童文学作家翌平老师热情的脚步。10时左右,翌平老师在六年级学生热烈的掌声中走进了七小的报告厅,在小主持人的介绍中,学生们了解到翌平老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获“中国十大青年金作家”称号,创作了《少年摔跤手》《猫王》《小狗布丁》《精灵鸭》等多部深受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品。学生代表为翌平老师戴红领巾、行队礼,并献上美丽的花束。翌平老师亲切地介绍自己的祖籍在武汉三镇汉阳,在北京出生,长大,带着京味儿的普通话回响在报告厅。

  灵性阅读感知文字世界的魅力。翌平老师用一位动画导演写的一首小诗《给小鸟画像》抛砖引玉,告诉学生阅读与写作要在很轻松愉快的状态下与灵感发生灵魂的碰撞。接着用童话作家舒比格的《狮子的吼声》告诉同学们要用心感知文学作家笔下的童话故事的细节描写,感知作家创作童话故事的文学意蕴。一个细心的有天赋的读者,是会通过阅读文字与作家进行心灵的沟通,思想的碰撞,从而获得感知文字魅力的能力。

  优秀的文学作品是富有想象力的。翌平老师娓娓动听地讲着一个又一个童话故事,同学们津津有味地聆听着,《鬼妈妈》是翌平老师喜欢的英国作家尼尔盖曼写的一部恐怖小说,604班的李睿妍同学和大家分享了故事情节,得到了翌平老师的赞扬,小说想象奇异的故事情节特别有吸引力,还被改编拍成影视作品。《今天,我拿爸爸换了两条金鱼》讲述了一对兄妹用无趣的爸爸换取同学尼克的两条金鱼的故事,翌平老师用这个故事告诉同学们:好的文学作品一定是情节曲折,形象生动鲜明,幻想丰富奇特,语言简洁活泼,多样的表现手法的,需要细细品味。

  文学作品里流淌着爱的主旋律。翌平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作品《野天鹅》,诉说着失去亲人爱的孩子们彼此相互取暖,相互关爱的动人故事。童话故事用细腻的文笔如涓涓细流般浸润着儿童的心灵,润物细无声般地感化着读者的灵魂。翌平老师希望在座的孩子们用轻松闲适的心情阅读童话作品,提升自身的文学感知素养。

  翌平老师让七小的学生走进了童话世界,领略了童话作品的魅力,学生们受益匪浅。公益讲座结束后,七小的小读者们向翌平老师提出了心中的疑问,翌平老师耐心的解答与指导,并与小读者及学校的领导老师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