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东湖高新区第二届课题研究年度展评活动在光谷七小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0 19:21: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沙)12月18日,东湖开发区第二届课题研究成果分会场展评活动在武汉市光谷第七小学悦心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东湖高新区教发院主办,区教发院科研办公室刘稳定主任及兄弟学校评估专家莅临指导。

  此次展评活动目的是为了全面规范东湖高新区教育科研工作,努力形成研修一体化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搭建教师间学习、交流、研究、创新和发展的平台,引导教师在深入课题研究的同时,要关注课堂,自主优化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助推“学校特色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和谐发展”。

  活动于14:00准时开始,首先由校办公室主任虢小鹏进行联动汇报,其重点展示了《工匠教育原创设计与实施研究》这一市级规划课题研究在学校学科内、学科间、课内外整合打造的工匠教育体系课程成果,亦指出该校课题组的理论学习有机地渗透到课堂活动中,发挥教学机智,并很好地展现了课堂的核心理念。

  接着由马杏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扎实、朴实、真实的展示课。在教学时,马老师通过出示慧学单导学案、小组合作等教学形式,给予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机会。课堂中同学们自由读文,用圈、点、勾、画找出重点词、对话、神态、动作的描写进行品味,遇到自己不懂或感兴趣的问题主动在小组内讨论交流,并在马老师有限且有效的教学指导下,设计出有一定思考、讨论价值的问题。通过逐层探讨,深刻体会到了《梅花魂》中身在异国的外祖父对祖国深深的眷恋之情。马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团体的合作和竞争意识同迸发,交往与审美的能力齐发展,合作动机和个人责任能共存。

  实际上,走出课堂,每一位七小教师都知道自己要扎根课堂教学研究,而课题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教学服务,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了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因而无论怎样的教学研究形式都离不开课堂,都应当扎根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做教学研究的大文章。只有紧密联系课堂教学实际的教学研究,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激发教师的内驱力,才能体现教学研究的实践导向性,才能提高教学研究的实际效率。

  成绩只是新征程的开始,时光交错,日子更迭,七小人不断在思想的碰撞中淬炼,在艰苦的探索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