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开展主题教育故事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23 15:28:48来源:荆楚网

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此次校本培训活动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芳 摄影付芳琴)1月22日上午,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开展“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策略研究之教育故事分享”校本培训活动,学校特邀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院的张汉强所长到校莅临指导本次培训。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也是受人们尊敬和爱戴的职业,对待学生需要的是细心和爱心。陈成老师倾心分享了《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教育故事,学生们就像可爱的小蜗牛一样,是上帝送给老师的礼物。她用爱心呵护着班上的“小蜗牛们”,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亲近,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陈老师从遗传、习惯、环境分析班上行为偏差学生,用适合他们的方式,以优帮差,放慢进度,反复训练,让他们掌握知识技能。从陈成老师的故事中感受到教育也是一种包容,偶尔和蜗牛一起散散步,一定会发现许多平时没有注意到的美丽。

  期间,李晶晶老师、梁喻老师、童闪老师、杨萍老师、汪丹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教育故事,每一位老师的故事都普普通通却感人至深。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更重要。张汉强教授结合六位老师的教育故事,让老师们提出学生存在的具体问题,并仔细分析培养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六维度,即“智慧、勇气、仁爱、节制、卓越和正义”,让老师们从教育中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其积极心理品质。

  张汉强教授讲解培养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策略和方法

  活动最后,张教授分享了培养积极心理品质五步法:判断问题;影响因素的探查;形成具体的培养目标;分析解决问题的途径,外塑形教育和内发引导式教育;发现闪光点,以载体塑造心理品质。张汉强教授说培养教育人,首先要认识孩子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策略、方法和教育,才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

  教育就是这样永不停歇的事业,小学只是人生成长的起步阶梯,而积极心理品质却是成长路上的常青树。老师们一路上奉献着自己的耐心、诚心、真心,用爱倾听每一个孩子心底的声音,用爱去感染每一位学生,助其品质之树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