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稿件

专家引领光谷二初“动”课堂 研讨促 “动”新高潮

发布时间:2018-04-11 14:49:4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婷婷)4月3日下午,由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课程管理中心牵头,由各教研组积极配合,湖北教育阳光院梅首文副院长携特聘学科专家团队走进光谷二初,与光谷第二初级中学的老师们一起进行了“动课堂实施策略研究之模型展示课例”研讨活动。各学科专家与模型课授课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教学指导,基于光谷二初动课堂构建的理论和实践,围绕模型展示课教学设计,最终形成模型课展示定稿。

  语文分会场上,特聘专家刘晓红老师与二初全体语文教师一起展开了语文学科动课堂模型展示课例的研讨。首先由光谷二初的赵娟老师向我们展示了《记承天寺夜游》的“动课堂”教学设计。她的教学设计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充分体现了她对“动课堂”的理解。精心设计“热身动”、“探究动”和“拓展动”三个环节,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能够真正的“动”起来。最后,刘晓红老师基于语文学科性质,融入“动课堂”教育理念,立足自己对于文本的理解和设计,亲身示范,对症下药,对老师们的困惑做出了解答。

  英语分会场上,梅首文副院长与特聘专家腾敏老师与二初全体英语教师一起展开了英语学科动课堂模型展示课例的研讨。首先,光谷二初英语教研组长刘玉玲老师展示了八年级下册Unit 8阅读课的“动课堂”教学设计。梅院长首先肯定了刘老师的教学设计是对英语“动课堂”教学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随后进一步介绍了“动课堂三部曲”之“热身动”的各种可行的实践方式。 腾老师也对刘老师积极创新的先锋精神和严谨的教研态度大加赞赏,同时也针对戏剧教学在实际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对老师们进行了指导。最后,二初的英语老师们针对刘老师的教学设计各抒己见,同时也谈到了自己对于英语学科动课堂的理解和困惑,研讨气氛持续高涨。

  物理分会场上,首先是林立平老师就本节课谈自己的设计理念以及相应的环节;接下来是参会老师纷纷对林老师的课提出改进意见,蔡金娥老师提出让学生自制机翼模型,提升学生科学体验;汤金华老师提出让学生认真观察现象,剖析现象背后的物理道理;夏永祥老师提出可以增设反馈动环节,课堂更有实效。最后林新堤老师也做出压轴性发言,他提出物理学科热身动需要通过一些学生很熟悉的自然现象引发学生提出与课题相关的问题;探究动环节可让学生多体验、多表达让动不仅仅停留在身体层面;拓展动要有亮点:模拟地铁安全线  分析机翼的升力等.

  化学分会场上,光谷二初与阳光教育院共同邀请的化学特级教师高建平老师,对黄燕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再次完善教学设计。同时,对学校“动课堂”构建的理论、实践探究,最终形成模型课展示定稿。高建平老师提出,“动课堂”教学理念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颠覆”,是对传统教学方法的挑战,它旨在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从而实现知识的落实。高建平老师以溶解度曲线的应用一课为例,提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理念,老师做预设,学生提出问题,再针对问题做相应的讲解补充。这样的一个教学过程充分体现动课堂“起源与学生,落脚与学生,完善学生的学习方法”的教学理念。此后,针对黄燕老师酸、碱的化学性质及应用这一课,在热身动环节围绕如何在一堂课起始阶段让学生“动”起来,针对不同学生、不同教学内容共总结出五种模式,在探究动、拓展动环节,高建平老师提出,从教学实践角度看,“探究”与“拓展”是相互交叉,自然交融的,应有重点、有突出的在每一模块进行方法的总结,在活动中提升学生的化学科学素养和思维能力。

  各个分会场在各位专家的引领下,都实现了“研讨促动”,在专家和老师们的沟通中,我们看到了光谷二初老师不仅提出了“动课堂”的教学思路,更加在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去努力实现自己的“动课堂”,这样的老师,在这样的优秀的专家引领下,相信光谷二初的“动课堂”将迎来自己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