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汉市光谷二初校长王德昌引领“动课堂” 齐思共研提质量

发布时间:2018-03-16 15:03:3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林立平)3月12日下午,光谷二初“动课堂”系列示范课在学校五楼大会议室拉开序幕。光谷二初王德昌校长身先士卒,为全校老师上了一节课题为《立方根》的数学“动课堂”示范课,此次示范课活动由课程管理中心主办,七年级数学备课组协办。
  王校长将自己对“动课堂”的深入理解贯穿于整节课的教学中。课前“热身动”,以“问题习题化”为主线,注重已学知识的具体应用,通过定时计分的课前测,既很好地巩固了已学知识,又迅速激活了学生思维;课中“探究动”,重在通过类比迁移的方法引起学生的“思维动”;课尾“拓展动”,重在引起学生对知识的迁移应用,解决实际问题,发现归纳结论。

  整节课下来,学生们的思维在王校长设计的课程下,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地“动起来”。除了思维的灵动,还有数学课上恰到好处的“手动”、“口动”、“心动”,一节课的示范引领,让全校老师都体会到课程的多变和学生在“动”的课堂上学习效果的提高。

  课程结束,王校长结合本节课,以《动课堂三环节七特性》为题,对全校老师们进行了简单的“动课堂”培训。王校长提出动课堂的“三环节”和“七特性”,都应该围绕让学生思维充分“动”起来。最后王德昌校长提出“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三个“法”告诉我们教学的规律是不变的,教学的形式不是唯一的,老师们不要拘泥于“一招一式”的制约,他建议每位老师发挥“教学智慧”,将“动课堂”的“动”融汇贯穿在我们的课堂上,让学生体验动、思维动、充分动。

  王德昌校长用生动的课堂实践给学校全体教师做了一个示范,百名教师齐思共研,上效下行,让光谷二初充满了活力和凝聚力,老师们坚信光谷二初的明天一定璀璨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