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晴川名师】夏琼:最“潮”女院长谱写新闻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6-28 08:23:02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晴川学院传媒艺术学院院长夏琼教授

  名师档案:夏琼,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新闻传播学领域,她多年来担任中央及地方媒体的新闻评论员,2008年被聘为“中国新闻奖”评选专家并列为专家库成员,并担任第二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评委,曾多次参加湖北省各类好新闻评选。她一直从事新闻传播学科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近十年来主持或主要参加科学研究10多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莸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及教学成果奖。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宋倩、姚振

  在武汉晴川学院传媒艺术学院,许多学生谈到夏琼院长,都会说,“经历了一个从敬畏到敬爱的心理过程”。敬畏,在于她治学之严,诲人不倦;敬爱,在于她心系学子,润物无声。当然,对于新闻事业的独到见解和打破传统教育桎梏的果敢性格,也让她被学生誉为最“潮”院长。

  苛刻严师,也是益友

  夏院长的严格在传媒艺术学院是出了名的。2016年,夏院长为学生授《新闻采访》专业课程,每单元理论课程都有相应的实践作业,而部分学生作业至少都会被打回三次。2015级新闻学专业周影常“抱怨”夏院长的课程太过曲折,“但正是这种‘曲折’,让大家受益匪浅,专业能力进步很快。”而今,已是学校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站副站长的周影,其所发表的新闻稿文笔流畅、语言简练。每当采访写稿时,她总能想起夏教授的“精益求精”。

夏院长课后为学生讲解新闻采访技巧

  传媒艺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论文答辩会刚刚结束,夏院长指导的毕业生们再次感受了她严谨的治学态度。曾经有不少同学认为,本科生论文就是“走形式”、“走过场”,但夏院长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脚踏实地,论文必须反复修改直至达标才能过关。在毕业论文的审阅上,大到立题和审题,小到句子、标点符号、格式、字体、字号往往都很难逃过她的“法眼”。

  课下,夏教授把学生当做自己的朋友,她喜欢与学生聊天、谈心。对学生,她坚持凡事做到“三关心”,即关心学生论文完成情况、关心学生安全问题、关心学生就业问题。该院2017届毕业生张雪曾因毕业论文头疼不已,偶然间在教学楼碰到夏教授,便与其说了自己的烦恼。夏教授看了她的论文,不仅帮她指出错误、点明方向,还告诉她应该查阅哪些书籍,和蔼且耐心。“夏院长知识渊博、待人亲切,是严师更是益友。”

  夏院长还常鼓励学生参学科竞赛,她认为以赛促教,赛教融合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手段。“一般学生竞赛,我们都会配备专业的指导老师,如果学生还有疑问,我也很乐意与其探讨。”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陈新彦就是夏院长办公室的常客,他曾于2016年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我常有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也会去与夏院长讨论,她很能够理解我们的想法,也愿意倾听,还会给出很棒的建议。”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国家级、省级奖项24项……在夏教授与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该院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整体就业率达94.52%。

  最“潮”女院长独创“条例”

  “潮”,是大多传媒艺术学院学生对夏院长的评价。在学生眼里,夏院长是一个思想前卫、敢于打破传统桎梏的人。

  2015年,为了进一步实现培养实用性强、业务素质水平高、技术全面的传媒人才的目标,夏院长与该院全体教师经多方调研、论证和实践,独创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设计规则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院高一戈老师依稀记得,为了给《条例》的出台打好基础,年近六旬的夏院长带着他们四处考察时忙碌的样子,还有在《条例》出台的关键阶段,夏院长日以继夜审阅材料时认真的样子。在夏院长的带领下,全院教师一起奋斗的每一个日夜都令高一戈获益匪浅,且印象深刻。

  “好在,结果让所有人都倍感欣慰。”据高一戈介绍,《条例》的出台,使该院播音主持专业成为华中地区同类院校里首个以“毕业作品(设计)”为毕业形式的艺术专业。同时,该《条例》现已成为其它相关艺术专业毕业作品(设计)评分的参考标准。

  近年来,随着人才培养目标、方案的不断完善,最“潮”院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步伐从未停下。该院的余轶老师就在与夏院长深入研究后,将APP课堂教学带进了传媒艺术学院,且广受学生好评。余轶说:“手机是当今主流传播手段之一,那我们何不顺势将其变为教学工具。”

  “要做,就做最好的。”在办学硬件上,这位最“潮”院长也秉承了一贯的作风。3600多平方米的专业教学及实训中心,各类实验实训仪器设备共计3000多套,还有非线性编辑室、教学演播厅、节目录制演播厅等一应俱全。看到晴川学子在学校的演播室、语音室锻炼成长,然后走向外面的广阔世界,夏教授甚感欣慰。

  “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学生培养一样重要”

  “我们要培养责任心强,专业技术精湛,热爱学生的老师。这是对学生负责的前提。” 对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夏教授从来不敢松懈。

  夏教授支持青年教师不断提高学历,同时积极去媒体名企挂职锻炼,实现学术与实践并重,更好的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由此,该院李燕老师一边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一边完成了《武汉晨报》的挂职锻炼工作。“关于读博,夏教授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挂职锻炼也让我在学习理论时与实践紧密相连,让我受益匪浅。”

  “教师队伍的完善,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在不断培养在校青年教师的同时,夏教授还积极引进传媒一线的优质工作者,对学生进行相关业务指导。武汉广播电视总台科教生活频道高级记者张群长期从事电视新闻、专题片、纪录片等节目制作和相关栏目管理工作,有丰富的媒体工作经验。于2016年起进入传媒艺术学院,为学生提供策划、拍摄、剪辑等方面的实践教学,让学生真切的感受一线媒体人的工作方式。

  还有在第四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二等奖、第十四届全国蒲公英大赛获优秀教师奖、第五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中获教师组一等奖的青年教师方志向;被誉为“全世界最会说话的年轻人”、电视节目主持人陈铭……每每说到该院青年教师的成长、媒体新锐的加盟,夏教授总是如数家珍。在她看来,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学生培养一样重要,要两手齐抓,不可懈怠。

  一只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风雨。从最初的新闻系到师生队伍逾千人的传媒艺术学院,从武汉大学珞珈学院到武汉晴川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夏院长正是凭借一颗教育工作者的赤忱之心,见证了学校转型发展中的一幕幕辉煌,并将与全体传院师生一同谱写更璀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