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晴川名师】夏建国:情系思政教育 奉献谱写人生

发布时间:2017-09-07 14:46:48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晴川学院公共课部主任夏建国教授

  【名师档案】夏建国: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其主要学术成果被收入2002年《中国哲学年鉴》,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参编本科生、研究生教材多部,独著《文化模式与全球文化》、《实践规范论》和《和谐社会的实践基础研究》,参著学术著作5部。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施牧孜、郭嗣豪

  他以生为本,潜心教学,数十年汗洒讲坛,情系思政教育;他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数十年立德树人,用奉献谱写人生;他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改革创新,用行动绘就了一名晴川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底色!他就是武汉晴川学院公共课部主任夏建国教授。

  注重改革,教学模式推陈出新

  公共课部由思政教研室、体育教研室、高数教研室和物理教研室组成,共有四十多名在职教师。夏建国教授作为公共课部的掌舵者,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一直带领着公共课部积极改革,为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添砖助力。

  夏教授也是思政教研室中的一员,多年的教学经验,让他很容易发现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的问题,思政课对于有些学生而言略显枯燥。因此,夏教授带领思政教研室的老师们进行了许多教学创新,成立了《应用技术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创新模式研究》专项课题组。该项目获批为2017年度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同类院校仅有两所高校共2个项目获批,我校占得一席。

  在夏教授的带领下,专题教学、“双主”教学(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建设学生自主学习平台等创新教学模式也应运而生。“通过专题分层能够更好的梳理教学内容,也便于学生更好地吸收;而‘双主’教学则是通过提出问题,翻转课堂,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教学引起学生共鸣。课后自主学习平台正在积极筹备中,旨在让同学们进行课后学习和资料分享。”

  对于高数课,高数教研室则采取了课程“分级”的方式,根据专业的需求和学生自身的数学素养,划分到不同难度的课堂中。物理课程方面则增加了任选课,教学方式更灵活,给学生更多兴趣延伸的机会。

  年轻时就热爱运动的夏教授深知,兴趣爱好对于坚持锻炼的重要性。2016年,学校推行体育课“俱乐部式”教学改革,夏教授与体育教研室的老师们群策群力,秉持“健身+兴趣”的理念,着力打造“俱乐部+校队”模式。目前,学生的体育课已经实施了“风雨操场”的方案,不久的将来,篮球、足球等各类校队也会逐渐组建,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夏教授说:“这既能锻炼学生身体,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也能打响学校的招牌,吸引更多优秀的师生加入晴川大家庭。”

  公共课部的改革虽颇有成效,但仍任重而道远。夏教授表示,武汉晴川学院是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旨在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这样“能文能武”的晴川学子必将助力于各个行业的发展。“我们的学生要有社会责任感,要知道学校人才培养的初衷,有针对性的学习。”

  心系学子,桃李不言自成蹊

  因材施教,是千百年来不变的教学真理,实施起来却很困难。夏教授考虑到每个学生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下课时常会与学生谈心,对学生多加鼓励,用激励的方式让他们找到信心,对于部分“调皮份子”,他也不吝批评,让他们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从而加以改正。

  “学生还是很可爱的。”当谈及与学生相处之道时,夏教授的眼里满是慈爱。当碰到不认真上课的学生时,夏教授不会硬性要求“你要听我的”,而是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在给学生尊重的同时,让他自己发现问题。夏教授的眼里没有“坏孩子”,“上帝救自助者,但即便是自我放弃的学生,我也不会放弃。”夏教授回忆道,曾经有一次他脚受伤,无法站着授课,进教室后却发现同学们到处帮他找凳子,还把课前准备工作都替他做好了,“当时我就觉得,我没有理由不讲好课。”

  夏教授把“为学生服务”视做他多年教书育人的最高宗旨,他认为真正为学生服务的课堂,就是他们感兴趣的课堂。“有趣又深刻。”传媒艺术学院16级学生张梦溪这样评价夏教授的思政课,“没有一味的照本宣科,而是以丰富的事例,以小见大,提升我们对思政课的兴趣,从而锻炼我们的抽象思维能力。”

  “如果你们不好好学习,葬送的不仅是自己的前程,更是家人的希望!”夏教授就是这样,用质朴的语言,踏实的行动和一颗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心,温暖着一批又一批的晴川学子。

  培养教师,模范典型树新风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能有好的教育。在心系学子的同时,夏教授更不忘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公共课部不断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制定公共课部制度汇编,加强对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对青年教师进行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理想教育,增强教师主人翁意识。在此基础上,夏教授牵头,树立了一批模范典型教师代表,陈蕊老师、徐佳老师被评为2015年度珞珈学院优秀教师;张勇、李智萍老师获首届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三等奖。公共课部将四位老师树立为优秀教师典型,号召大家向典型学习。

  “要不遗余力培养青年教师。”面对青年教师发展问题,夏教授表现出了强烈的信心与决心。公共课部采用“一帮一”,内外结合,以老带青的培养模式,如青年教师刘倩由杨丽华教授亲自指导等。在夏教授的带领下,公共课部教师纷纷探寻采用问题式教学方法,案例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等新模式,在他们的课堂上并不少见,特别是许珞华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上采用了自主学习加互动的模式。

  每周三下午,是学校教职工集体学习的时间。夏教授带着课部的老师们集体备课,以各教研室、各课程组为单位,由课程负责人详细讲解,集体讨论,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做到课件和教案的基本统一。教师根据个人的专业和研究方向,突出个人的特点,向有先进教学经验的智者学习,在相互探讨中,青年教师得到了明显的成长。

  毛泽东曾这般评价过白求恩同志,“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夏建国教授正是如此,在教书育人中,诠释着价值选择,播撒着人间大爱。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他带领公共课部助力晴川,以晴川之志为马,以教学改革为鞭,明体达用,抱璞开新,不断提升晴川学子的思想政治素养,让他们成长为身心健康、道德高尚的合格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