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武汉首个光电信息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落户光谷

发布时间:2014-08-04 08:02:3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苗翔鹰)“知识产权维权取证难、费用高,且由于武汉很多光电企业块头还比较小,并没有在乎专利的申报和维权。”8月1日,在中国(湖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驻光谷光电信息产业联盟挂牌仪式上,联盟秘书长杨春华说道。

  杨春华介绍,专利的申报、维护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专利被侵权之后,取证需要专业的人才,并且取证很难,走司法程序时间长之外,还需要花费高昂的费用。武汉的很多光电企业块头比较小,要么有一技之长,要么有一些工艺,要么在某方面有创新,但是怕专利公开申报被大厂抄袭之后,加上维权很难,就没有安身立命之本了,所以很多企业都觉得申请专利是没有用的。

  “申报专利实际上是对企业的保护,并且对解决企业发展资金好处很多。”杨春华说,光电企业维权中心可以帮助企业获取专利补贴,为企业争取更多的专利权,增加武汉市的知识产权拥有量,实现知识产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可以为光谷光电产业联盟企业提供专利质押贷款,帮助企业以专利技术作为质押,从银行获得贷款,提升企业的贷款额度,贷款完之后还可以得到贴息。由此企业便拥有了更多的可持续发展资金,从而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

  挂牌仪式上,浦发银行也对光谷光电信息产业联盟信用抱团贷款项目进行2亿资金授信。联盟企业通过信用抱团的方式可以获得最低10万元、最高500万元的贷款,解决企业没有抵押或者额度不够的贷款难题。

  光电信息产业联盟是中国首家覆盖光通信、光电子、安防安控、RFID、光应用五大产业的全产业链行业组织。光电联盟采取“围炉取暖、抱团取胜”创新商业模式,为联盟企业提供抱团销售、抱团获得专利等知识产权、抱团与银行对接获得信贷支持、抱团获得采标采购信息、抱团申报项目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