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打造国家知识产权智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向专家问智

发布时间:2014-12-23 08:09:48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马迪思)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研讨会,向来自文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中华商标协会及法院、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问智:如何依托该校知识产权研究基地10年来的积淀,打造国家知识产权智库?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田力普教授认为,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全球知识产权研究最活跃的地方应该是中国。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介绍,2012年,中国版权产业已占全国GDP的6.87%,且每年都在往前发展。互联网时代的版权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这些都呼唤着国家知识产权智库的建设。著名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教授说:“知识产权制度发展近400年的历史,从以英国为核心的欧洲中心,到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中心,再到今天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中心,国际知识产权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理应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举例说,美国的《功夫熊猫》用中国文化符号做成了文化产品,中国人看了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我们没有主张的能力”。这呼吁我们探索建立和完善相关保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