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舒晓辉名师工作室”举行首次活动 提升光谷初中英语教学水平

发布时间:2017-03-23 14:11:56来源:湖北日报网

“舒晓辉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合影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田丽、李琛 摄影 苏鹏)2017年3月20日下午,武汉东湖高新区第三批名师工作室“舒晓辉名师工作室”(初中英语)全体成员齐聚光谷九峰中学,开展工作室组建以来的首次活动。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夏循藻、朱国斌出席活动。

  

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区初中英语教研员、工作室主持人舒晓辉老师讲话

  活动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舒晓辉老师主持。

  首先,舒晓辉老师介绍了工作室的组成情况:7位成员分别来自东湖高新区内7所不同的初中学校,其中,3位老师为本科学历,4位老师拥有研究生学历,平均年龄32岁,均处于专业发展提升的黄金时期。

  “舒晓辉名师工作室”首次活动现场

  接着,舒晓辉老师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一起学习了《名师工作室四年发展规划》和《名师工作室2017年度工作计划》。舒老师结合他自己上班18年后在40岁时评选上湖北省特级教师的成长经历,分享了他在教育、教学、科研、进修学习、引领辐射等方面的专业成长之路,详细解读了工作室“一年学习,两年发展,三年成熟,四年结果”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他特别强调了工作室成员要树立五种意识,即“永不止步”的学习意识、“田野研究”的实践意识,“课堂教学”的阵地意识,“问题导向”的科研意识,“追求卓越”的反思意识;养成阅读、反思、写作的习惯,牢记叶澜教授的教导,“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能写三年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按照美国著名学者波斯纳所提出的“经验+反思=成长”的教师成长公式将自己从事务型、实践型的老师逐渐发展成为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师;争取通过导师示范指导与学员自主学习相结合,每个年度做到“八个一”,在四年工作周期内“形成一支队伍,抓好一批项目,干出一批成果”,实现导师和成员的专业共同成长进步。

  工作室成员自我介绍

  然后,7位成员分别介绍了她们的工作现状、所取得的英语教学教研工作成绩、形成的英语教学工作亮点特色、需要解决的专业发展突破口、未来努力前进的专业发展方向等。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培训管理办公室朱国斌主任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培训管理办公室朱国斌主任就工作室运行管理作简短指导,希望工作室成员通过学习提升来改变自己,通过团队合作来发展自己,通过取长补短来成就自己。

  “湖北名师”、湖北省特级教师、东湖开发区第二届十大名师、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老师讲话

  “湖北名师”、湖北省特级教师、东湖开发区第二届十大名师、东湖高新区第一批和第二批名师工作室导师、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在百忙之中也亲临现场,就工作室工作开展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给出了殷切寄语,表达了 一个祝贺(祝贺“非常七加一”开张!非常七加一,即七个美女成员在最好的年龄,遇见了最好的一位导师,用最合适的4年时间,共同走过一段充实的旅程,积淀美丽的人生;给出了 三点评价(一是准备充分,二是内容丰富,三是安排科学);提出了 三点希望(一是导师舒特要发挥榜样、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二是学员要制定成长规划,多读书学习、重概括提炼、善反思写作,三是一起形成“群生”效应,要多分享,重研究,乐展示)。

  舒晓辉老师向每位成员签名赠送的第一本“共读一本好书”

  最后,工作室导师舒晓辉老师向每位成员赠送了工作室开展的“共读一本好书”第一本书--大夏书系教师专业发展著作《跟随佐藤学做教育--学习共同体的愿景与行动》。同时,舒晓辉老师再次感谢与会领导的指导,感谢工作室全体成员的信任和选择,承诺在今后的四年时间里,将带领指导7位成员,一起“坚持学生立场,坚持质量提升,坚持课堂教学,坚持专业发展”,希望7位成员能够“站稳一方讲台,守住一间教室,上好每节常态课,形成一个特色,成就一番事业”,在教师专业发展之路上,争取实现导师和学员“一路同行,携手共进。”

  “舒晓辉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与领导、嘉宾合影

  舒晓辉老师,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武汉市十佳班主任,武汉市高效课堂先进个人,国家级教科研先进个人,青山区劳动模范。他追求“用时少,收效大”的英语教学效果,所带班级英语中考平均分达到过111.3分的优异成绩,成就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2016年,他开始担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初中英语教研员。2017年3月,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发文,决定命名组建第三批区级“名师工作室”,其中,“舒晓辉名师工作室”(初中英语)入选。作为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他又将全身心地投入到引领、培养、帮助一批又一批的光谷青年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来成就更多学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