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东湖高新区举行2016-2017学年第一次小学英语教材教法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09-06 21:36:59来源:荆楚网

光谷九小马焱秋老师在上研讨课。通讯员 陈珂 摄

升华小学孟盼盼老师在上研讨课。通讯员 陈珂 摄

光谷九小周文英老师作教材教法报告。通讯员 陈珂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珂)9月5日下午,东湖高新区小学四年级英语教材教法培训会在光谷九小二楼报告厅成功开展,来自光谷九小的马焱秋老师和光谷九小“共同体学校”升华小学的孟盼盼老师分别在四(2)班上了一节词汇教学和一节对话教学研讨课,光谷九小的周文英老师代表光谷九小四年级英语备课组以说课形式作了一个单元的教材教法报告。

光谷四小曾维娜老师在评课。通讯员 陈珂 摄

光谷二小郭婷婷老师在评课。通讯员 陈珂 摄

  之后,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光谷四小曾维娜老师,光谷二小郭婷婷老师代表与会老师对以上三位教师的授课亮点和改进建议做了精彩点评。光谷四小课程管理中心主任、东湖高新区小学英语兼职教研员夏宇彤老师就如何上好英语课给出了5条建议:教师自己的教学语言,学生能否听懂?教师创设的情境,学生是否感兴趣?教师设计的各个教学环节,是否遵循了循序渐进的原则?教师的教学过程是否合理有效,凸显了文本的语用目的?教师要经常反思整个课堂中孩子们的参与程度和收获实效到底有多大?

东湖高新区小学英语兼职教研员夏宇彤老师在评课。通讯员 陈珂 摄

  最后,湖北省英语特级教师、东湖高新区英语教研员舒晓辉老师对三位授课老师的授课情况作了如下分析:她们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技能全面、年轻富有活力、亲和力强、驾驭课堂淡定从容、灵活机智、教学准备充分、教材教法说课形式规范完整;她们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活动自始至终围绕目标语言展开、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目标达成效果好;她们教材处理科学、由易到难、情境创设、启发导入、层层递进、教学思路清晰、课堂结构合理;她们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运用了歌曲、视频、吟唱、实物、卡片、打地鼠游戏、电子邮件、小组活动、奖品激励、歌曲创作等多种形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积极性,训练增强了学生语用语言的能力;研讨课达成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湖北省英语特级教师、东湖高新区英语教研员舒晓辉老师在评课

  舒老师就如何更好地上好英语课,也给与会青年教师提出了以下建议:新知识的呈现导入、操练、展示应该按照由点到面,再由面到点的层次层叠推进,注意听说领先,读写后续跟上,培养学生观察、模仿、思考、内化的语言习得能力;新知识的应用,教师应该尽量创设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真实情境,让学生改以往的机械操练为生活中有意义的语言运用;教学环节之间,尽量设计自然巧妙的过渡语言,呈现新知识,调动学生求知的欲望;教学过程中,尽量关注每个学生,面向全体,设计有意义的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之中;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对学生的表现给与及时的富有个性化的评价,或评判、或纠正、或调整、或鼓励;课堂结束之前应该预留复习小结、巩固强化重点知识的时间;老师们在互联网时代要有分享、共享意识,把有实际操作价值、有意义的资源在教师群里面及时分享,也要乐于解答同行者英语教学教研中的疑惑和问题;年轻教师要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研活动,要多听课,学会评课,一定要坚持到教研活动最后最精彩的课堂点评的精华环节,学会取长补短,汲取优秀教师的长处,巧妙利用站在优秀教师的肩膀上的“捷径”走向教师专业成长的高峰,听课,要听出门道,评课,要评出名堂,上课,自然会上出精彩!参与就是最好的学习,体验就是最好的提升。希望东湖高新区的青年教师,在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中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努力地去一次次地蜕变、一步步地提升、一点点地成长。

  本次活动中,光谷九小四(2)班的同学们完美地参与配合,光谷九小张茜副校长全程陪同,确保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效果。

  舒晓辉老师表示,在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的领导和组织下,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区中小学英语青年教师的学科专业发展能力的培训、培养,今后也将继续组织更多的英语教材教法培训,使全区中小学英语教师更快进步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