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舒晓辉名师工作室”送课到边远学校大屋陈学校

发布时间:2017-04-02 09:54: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舒晓辉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大屋陈学校领导、教师合影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田丽 摄影 明锐聪)2017年3月28日上午,武汉东湖高新区“舒晓辉名师工作室”(初中英语)成员在工作室主持人、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初中英语教研员舒晓辉老师带领下,到东湖高新区边远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大屋陈学校开展了“送课下校”教学教研活动。

  大屋陈学校教学楼

  清晨,沐浴着明媚的春光,工作室一行8人开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位于梁子湖畔的大屋陈学校。大屋陈学校是一所地处偏远的九年一贯制农村学校,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级,人数最少的班级只有7名学生,绝大多数班级就十多个学生,学生人数最多的班级也只有三十几个,但是学校吴任来校长等领导和老师们没有抱怨现实的困难,而是秉承着“关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幸福每一个”的办学思想开展着教育教学工作,把学校建设成为了武汉市“小班化”市级实验学校。大屋陈学校教师这种立足岗位、甘于平凡、耐住寂寞、敬业爱生、求实创新、努力成就每一名农村孩子的精神深深打动着“舒晓辉名师工作室”导师、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舒晓辉老师。因此,舒老师决定带领他的团队来到大屋陈学校学习老师们平凡而伟大的工作精神和踏实而进取的工作状态。

  大屋陈学校夏云飞副校长(右1)带领工作室成员参观校园

  来到学校之后,夏云飞副校长带领“舒晓辉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参观了简朴而整洁的校园,介绍了学校的“善水”校园文化。

  大屋陈学校青年教师杨曼丽在上“小班化教学”展示课

  第二节课,“舒晓辉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观摩了大屋陈学校青年教师杨曼丽老师在八年级(全班21人)开展的一节小班化英语教学展示课,杨老师授课内容为八年级下册Unit 4 Why don’t you talk to your parents? Section B的阅读课。杨老师语音纯正、板书整洁、指令明确、教态亲切自然,整节课堂学生活动充分,充满着师生、生生互动的乐趣,并且四个小组有序开展的小组合作、小组竞赛“小班化教学”切实体现了大屋陈学校“一个不能少”的教学理念,杨老师也正是用这种理念点燃了自己的课堂。

  “舒晓辉名师工作室”成员李琛老师在上“九年级中考复习备考”展示课

  第三节课,“舒晓辉名师工作室”成员、2015年第五届初高中和谐杯“我的模式我的课”教学大赛全国特等奖获得者、东湖高新区优秀青年教师、光谷实验中学的李琛老师在九年级(全班14人)开展了中考复习备考展示课,探讨《中考英语完形填空与阅读理解解题方法与技巧》。面对陌生的学生,李老师用她地道纯正的英语口语、充满人文关怀的个人魅力,带领14名学生在她精心创设的语境和绘声绘色的情境模拟表演中享受英语阅读带来的乐趣。课堂中“演绎--归纳法”的巧妙运用让学生找到了在阅读中的自信,李老师对学生们课堂上积极的参与、准确的回答、精彩的表现给予了多次及时的表扬与激励,这些表扬与激励给予了学生莫大的鼓舞与前进的力量。下课的时候,该班14名孩子起立为李老师鼓掌感谢致敬。李琛老师的这次送课下校活动是应大屋陈学校从教40多年的英语教研组长、九年级英语教师叶召华老师的邀请开展的,叶老师希望他的孩子们也能感受校外最优秀的教师课堂教学风采。

  “舒晓辉名师工作室”成员在听课

  第四节课,“舒晓辉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大屋陈学校领导和听课教师在学校会议室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交流,名师工作室导师舒晓辉老师主持会议。

  总结交流会上说课、评课现场

  首先,两位授课老师分别对自己所授课堂教学进行了说课和课后反思;然后,大屋陈学校英语组教师及工作室成员进行了简短的评课,并表示以后要多多向两位年轻教师学习,名师工作室导师舒晓辉老师也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简评,他认为杨曼丽老师是一位英语教学素养全面而有潜力的优秀年轻教师,李琛老师面对陌生的学生所呈现的 “知心朋友”、“备考专家”、“方法教练”、“心灵导师”的课堂让人回味。

  大屋陈学校吴任来校长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

  接着,大屋陈学校吴任来校长发表讲话,感谢“舒晓辉名师工作室”成员送课到学校,感谢舒特对大屋陈学校给予的持续关注及提供的种种英语教学教研资源便利,感谢杨老师展示了大屋陈学校“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精彩课堂和李老师展示的如沐春风的24°温度最令人舒适的课堂,并要求本校老师积极向工作室成员学习,立足课堂,把自己的教师职业经营得诗意无限,争取早日成为“名师”。

  名师工作室导师、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舒晓辉主持总结交流会

  最后,舒晓辉老师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两位授课老师的精心准备,表扬了两位老师的课堂能够抓住根本,加强对学生所学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并表示以后会多多开展这种类型的活动,给予年轻教师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与平台,让更多的年轻教师快速成长,让学生享受高品质的课堂。

  活动结束后,工作室成员纷纷表示自己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以后要多到边远学校接受思想上的洗礼,多和身边优秀教师学习交流,提升自己的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