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武汉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教研活动在光谷实验中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16 00:06:29来源:荆楚网

    东湖高新区英语教研员、省特级教师舒晓辉老师在上展示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方为)2016年12月14日下午,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兼职教研员、光谷实验中学高娟老师的组织下,全区初中英语教研活动在光谷实验中学问道楼报告厅进行。东湖高新区英语教研员、省特级教师舒晓辉,区英语教研员魏琐琴老师以及全区初中英语教师一百多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区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光谷实验中学任教仅一年半的年轻教师石宇飞首先用盒子鱼软件为与会教师展示了八年级上册《Unit 9 Can you come to my party?》第一课时的教学内容。石老师语音清晰、教态亲切自然、个人素养优秀,师生互动充分,课堂气氛生动活泼。尤其可圈可点的是,石老师对盒子鱼软件使用操作自如,充分利用了盒子鱼软件中丰富的资源如短语带读、学生PK等功能开展教学,他将信息技术的实用性和趣味性巧妙地应用到英语课堂教学,令人印象深刻。

  光谷实验中学石宇飞老师在上展示课

  为了帮助全区各初中更好地备战一个月之后的武汉市九年级元月调考备考,区英语教研员、省特级教师舒晓辉老师在第二节课亲自进行《“三读四步法”突破初中英语阅读理解填词》的课堂教学展示。舒老师对近几年的武汉市中考英语学科真题及九年级调考英语试题中的阅读理解填词进行了数据分析,总结出阅读理解填词中的设题通常考查的词汇主要是实词,包括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代词等,以及它们的变化形式、常考语境。这些设题既考查学生阅读文章、理解文章的基本能力,又考查学生运用语言、生成语言的综合能力。

  在此基础上,舒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丰富的备考经验,向大家分享了他所提出的用“三读四步法”突破初中英语阅读理解填词的有效策略。“三读”即略读、详读、审读。“四步”包括:一、通读全文,知晓大意;二、联系语境,确定词义;三、根据结构,确定词性;四、回读全文,审读优化。舒老师“三读四步法”归纳提炼精炼、指导学生解题实效,得到老师们的肯定与欢迎。

   东湖高新区英语教研员魏琐琴老师在评课

  接着,区英语教研员魏琐琴老师对两堂课进行了简短点评,她鼓励老师们在教学中大胆地运用新型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她希望九年级英语教师在做好常规课文教学的同时,要指导学生开展专项备考,进行应试技巧等学法指导,提前为元月调考做好准备。最后,区英语兼职教研员、光谷实验中学高娟老师对七、八、九年级的期末考试和元月调考进行了详细布置。

    

    东湖高新区英语兼职教研员高娟老师主持会议并布置全区初中英语期末备考工作

  东湖高新区扎实开展英语教研活动,注重对全体英语教师教学理念的提升、教学技术手段运用的学习、教学技能的培养;注重培养青年教师、发现青年教师、推出优秀青年教师,为老师们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同时,也注重充分发挥特级教师、市区级学科带头人等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指导带领全区更多的老师立足课堂,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不断提高全区的英语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