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五行”进入部编版小学语文新教材 光谷这所小学又要火啦!

发布时间:2017-08-21 21:38: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艾心亭、黄方毓

  新学期即将到来。再过几天,备受关注的“部编版”(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就要与湖北省广大师生真正见面了。作为起始年级,湖北的小学一年级师生将成为新教材在我省的首批尝鲜者。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五行”元素,也进入了新的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

“部编版”小学语文新教材封面

  “部编版”小学语文新教材目录

  “部编版”小学语文新教材课文《金木水火土》

  记者翻开了人教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新教材第7页,这是“识字”单元(第1单元)的第2课,课文的标题为《金木水火土》。这篇课文的内容是一首以“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为题的五言诗,诗曰: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天地分上下,日月照古今。

  五行学说源远流长,其追求平衡、“天人合一”的思想对中国的社会制度、思想文化、自然科学与语言文字等各个领域有着深远的影响。近年来,五行文化在教育领域也开辟出一片新的沃土——脱胎于传统五行学说的“五行教育”逐渐落地生根,并呈现健康、蓬勃发展的态势。武汉市光谷第五小学就是“五行教育”的先行者之一。“五行教育”萃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把握时代发展的脉博,结合教育发展规律,赋予“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元素全新的内涵,并形成“五行和谐,平衡发展”的办学格局。

  “五行教育”的倡导者、光谷五小校长孔德勇表示,“五行”元素进入教材和课堂,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更是对“五行文化”的正本和重溯,对光谷五小“五行教育”的办学实践是极大的鼓舞,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五行教育”内涵,用“平衡与和谐”的钥匙打开教育理想的大门。

光谷五小“金石阁”

光谷五小“木尚坊”

光谷五小“水文轩”

光谷五小“火景苑”

光谷五小“土本堂”

  据了解,近年来,光谷五小建成极具特色的“五行”文化校园景观,形成“五行教育和谐课堂教学模式”并被武汉市教育局评定为武汉市高效课堂“十佳”教学模式,“五行校本课程”、“五行社团”等也硕果累累,学校成为东湖高新区首批首家“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吸引了全国各地校长、教师前来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