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安徽芜湖70余名北师大培训班学员到光谷五小考察“五行”特色课程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0:5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黄方毓)特色课程铸品牌,交流分享促发展。4月18日,来自安徽芜湖的70余名北师大培训班学员慕名来到武汉市光谷第五小学,考察该校“五行”特色课程建设情况。

  芜湖客人参观了光谷五小校园,徜徉于颇具“五行”特色的“五行园”,客人们频频拍照点赞,学校无处不在的“五行元素”让他们对“五行”特色课程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在观看了学校形象宣传片后,光谷五小青年美术教师夏雨在多功能厅为客人们带来了一节别具一格的“石头画”特色课程展示课。夏老师首先通过精彩的PPT和生动的微课向学生讲授了“石头画”的创作方法,之后同学们纷纷拿出事先准备的石头,用铅笔在石头上勾勒出图案轮廓,然后用颜料、蜡笔绘出形态各异的造型。一个个黯淡无光的小石头就这样“穿上了彩衣”,成为了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拿上讲台进行交流展示,引起客人们起身拍照,有的还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近距离交流。整堂课活泼紧凑,特色鲜明,赢得了全场学员的阵阵掌声。

  教学副校长陈腊香为客人们作了题为《五行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的报告。她分别从课程内涵、实施原因、实施策略、推进步骤等方面对光谷五小“五行”特色课程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她重点结合“五行教育”理念对光谷五小金之质、木之源、水之韵、火之形、土之本等五大课程体系作了详细解读,并围绕“五行”俱乐部的产生、实施、考核等环节与客人们进行了分享。

  孔德勇校长会后与客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指出,“五行教育”的本质就是平衡和谐,五行教育以平衡为手段,以和谐为目标,通过“五行”特色课程的构建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的成长和学校的特色发展。

  近年来,光谷五小将课程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引擎,逐步将“五行”特色课程打造成“五行教育”品牌的一张名片。本次活动是光谷五小实施“五行教育”落地工程的一次充分展示,预示着该校“五行教育”由理论构建向管理、德育、课程等环节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