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新学年前夕 光谷五小请来各路专家先给老师“加满油”

发布时间:2017-08-29 21:37:3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陈亚婷 摄影 李佩、黄方毓

  领略名师风采,提升专业能力。新学年到来前夕,武汉市光谷第五小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教师培训活动,全体教师参与培训学习。梅首文、唐晓红等著名教育专家围绕课堂教学、家校沟通、科研能力等方面为光谷五小的老师们“加满油”。

  第一场:教学改革·阅读成长

  8月25日上午,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梅首文副院长首先带来了一场《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发展与思考》专题讲座。梅院长提出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课堂模式,倡导“以学生为主”的课堂,积极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分享了优秀课堂改革模式案例。

梅首文

唐晓红

  紧接着,来自孝感市玉泉小学的著名语文教学专家、湖北省特级教师唐晓红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教学方法。她提出,应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思考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阅读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第二场:家校共建·课堂教学

  8月28日上午,宜昌市高新区天问小学的姚双老师从“三军同盟”的全新视角解读如何带好班级。姚老师通过列举大量案例,紧贴一线教师的工作实际,阐述了自己对家校沟通的独到思考,使老师们对班级管理、家校沟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学到了很多富于操作性的沟通方法。

姚双

孔德勇

  接着,湖北省特级教师、光谷五小孔德勇校长作了《重新定义课堂教学》的专题讲座。孔校长从奥苏贝尔有意义学习理论为切入点,提倡“以生为本”的教学法原则,讲述了课堂教学设计的核心要素,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与共鸣。新学年,光谷五小的老师们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五行教育和谐课堂教学模式”。

  第三场:教学科研·健康课堂

  29日上午的讲座专家是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情豪教授。李情豪院长倡导以“健康课堂”提升教学质量,紧紧围绕教师课堂上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研究,让老师们意识到教育科研的重要意义,并学会如何做科研,以更好地帮助老师们的专业成长。

李情豪院长(右)与光谷五小左军娥老师互动

  此次培训学习,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也有具体实践经验的分享,光谷五小全体教师热情参与、积极思考与互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更多的是给老师们带来了深刻的启迪、感悟和指导,这将进一步提高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老师们的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