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四中张立伟:地理试题回避死记硬背,体现能力立意

发布时间:2016-06-09 02:00:14来源:荆楚网

  襄阳四中优秀青年地理教师张立伟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刘建功)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四中优秀青年地理教师张立伟认为,2016年文综全国I卷(湖北卷)地理试题体现地理学科特色,突出能力与价值观并重。但是,每一个材料的选择、每一个问题的提出、每一个选项的设计,让考生对考题的感觉就是“似曾相识,但又从未谋面”,因此得高分较难。

    考核内容上,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比重相当,人文地理比重略有增加。难易程度较往年略有降低。“进”凸显了对立德树人和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的渗透,如选择题第1组题以“景德镇陶瓷”为背景考查区域产业发展与转移。“变中求新”体现在开放性试题的设计有所改变,由以前分析某一观点的正反方面改为分析并列的两个问题,如综合题36题第4问,更加注重学生将所学知识和经验转变成实际问题的启示和措施等。

  贴近实际生活,反映时代主题

  今年的高考地理试题材料的选择反映时代主题,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的现实题材,注重考查学生解决具体任务过程中的地理素养。虽然反映时代主题,但又完美的规避了社会的热点问题。如选择题第2组关于城市空间结构和城市群的建设问题,即非热点又考查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更加贴近实际生活,反映时代主题。题中的案例充分体现人类共同关注的生态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的话题。

  突出综合素质,考查思维能力

  试题关注地理思维过程、思维品质的考查,较好地回避了死记硬背地理知识、套用地理模板答题的现象,体现了能力立意的命题思想。突出考查考生地理学科素养和学科能力,尤其是运用地理知识分析地球上已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现实问题,考查有用的、可再生的地理知识。考生需要具有较高的学科素养、较优秀的思维品质和较强的考试能力,才能给出高水平的答案。如选择题第3、4组题,以“贝壳堤”和“土壤中的磷”为背景,似乎看不到主干知识的影子,但更注重考生综合思维能力的考察,分析不到位,考生很有可能出现对答案选项不确定的现象。再如,36、37两道综合题分别以“茉莉花”和“勘察加半岛的动物”为背景设问,问题很常规,但每个问题都值得深思,简单的背模板已经不能应对。学生应认真阅读材料,提取信息,注重审题,再经过综合思考,将材料“翻译”成答案,才能得到比较高的分数。因此,2017届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应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思维能力。

  名师简介:张立伟,湖北大学教育硕士,襄阳四中优秀青年地理教师中学地理一级教师,曾获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襄阳市说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