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四中李厚刚:湖北高考历史试题整体平和

发布时间:2017-06-09 13:18:14来源:湖北日报网

  襄阳四中高三文综备课组长李厚刚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刘建功)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结束。湖北日报网邀请襄阳四中多位名师,点评2017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8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四中2017届高三文综备课组长李厚刚认为,2017年高考文综全国卷I(湖北卷)历史试题,受政治学科题号增加的影响,在题目编排上有一些调整。主观题由以往的第40、41题调整为第41、42题,选做题今年因四选一缩减为三选一而调整为第45、46、47题。对此,学生在做题与涂卡时需加以注意,并无太大影响。总体而言,今年历史学科试题呈现出两大特点:

  一、守正出奇,基础把握与思维拓展相结合。

  今年试题题型设计除第42题小论文题型稍有创新外,整体常规。知识点分布保持平稳,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乃至政治、经济社会、思想文化三大专题比重大致持平。阅读材料文段简短,基本没有阅读障碍,符合近年高考命题难度逐步下降的趋势。对知识点的考察也仍不回避主干知识,涉及到的分封制、郡国并行制、洋务运动、抗日战争、人文主义、工业革命等内容,都是长效热点、重点专题。

  但在常规命题方向的同时,又在切入角度与形式等方面别出新意,凸显学科思维与能力素养的考察。如第25、26、33采用的表格形式,第34题的漫画题,第42题的大事年表都凸显了命题材料形式的创新,并以此加强考察学生的获取和解读信息,并对有效信息进行完整、准确、合理解读的能力;第25题对郡国并行制的分析立足以往大一统的时代需求,而又考察了内政与外交间的关联,这就需要我们整合材料与选项内容,拓展历史学科思维;第26题则提供了官修史书中关于唐代初期唐军与薛举泾州之战的四种不同叙述,考察学生辨别历史事实和历史叙述这两种不同史学概念的能力,彰显历史学科素养。另外,第34题漫画题形式新颖,但材料中的“斯大林格勒水岸站的建成”切入点过细,似有超纲之嫌。

  二、以古鉴今,呼应社会现实与时代热点。

  试题充分关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适度关注时代热点和社会现实问题,符合历史学科“资治通鉴”的特点,科学性和人文性得到彰显。如第35题借考查七国集团到二十国集团的发展呼应了20国集团杭州峰会,第42题分析明朝时期中、西历史进程也呼应了2016年史学十大关键词之“全球视野”和“大历史”。第41题对中、法民族主义的考察也体现了当今对西方民族主义热潮的思考。此外,第33题工业革命时期的工人收入和第45题20世纪80年代的工资改革,也反映了当今对民生发展的关注,显示了历史学科独特的人文关怀。

  总而言之,今年高考试题整体平和,难度适中,体现了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符合“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这一高考核心立场,既考察了知识,又检测了能力,对今后高中历史教学的继续提升也有很大启发与借鉴意义。

  名师简介:李厚刚:中国近现代史硕士,中学历史一级教师,襄阳四中2017届高三文综组长,2016年度全国历史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