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四中刘新:语文试题回归传统,贴近现实

发布时间:2016-06-09 02:15:33来源:荆楚网

襄阳四中优秀青年语文教师刘新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刘建功)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四中优秀青年语文教师刘新认为,2016年全国I卷(湖北卷)语文试题渗透了“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培养实践创新能力”等思想理念。

  整套试题考点分布科学,稳中有新,难度控制合理;在试卷的整体立意与布局、强化对思维能力和认识水平的考查、继续拓宽考生个性化展示的空间等方面,力求进一步完善与创新。既传承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展现了最新的科技文化成果;既贴合高中语文课内知识,又联系社会时代最新事件;既古朴典雅,又鲜活灵动。试卷具有以下特点:

  一、遵循“高仿命制”的规律,稳中有变。

  试卷整体稳健,题目选材和问题设置都基本沿用了2015年的套路。对考生来讲,整体框架亲和,没有突兀违和感。全卷结构和分值分配与2015年全国卷保持一致,六大板块共18个小题。论述类文本的三个题目全部选择不正确的一项,文言文断句仍采用客观选择,文学文化常识题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名句名篇默写仍使用情景式填空,补写句子和图文转化依然保留。

  但有些题型稳中有变:一是成语使用题命题形式小有变化,由2015年的近义成语辨析变为辨析6个句子中成语使用正确与否;二是15小题由2015年的选句变为选填关联词语;最大的创意亮点莫过于作文,它一改过去三年的文字材料题,以漫画为题材要求学生作文。这幅漫画可以有多个视角,可以竖着看,可以横着看,甚至可以斜着看,该题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因而学生应该是有话可说,有感而发的,是一道开放性很强的题目。

  试卷的“稳”是照顾大多数考生的心理和基础,试卷的“变”是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和应变能力;两者相结合,既体现出试题的人性化,又符合考试的选拔要求。

  二、坚持“继承传统”的宗旨,立德树人。

  试卷中除文言文《宋史·曾公亮传》和诗歌李白的名篇《金陵望汉江》外,有很多选文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再现,直接或间接展现了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如论述类文本《近百年的殷墟甲骨文研究》就从多个方面直接点出了甲骨文的发现对于中国学术界所产生的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引导学生在阅读文本中深化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而小说《锄》中,展现了传统农耕文明受到现代工业文明的侵蚀和破坏这一社会背景,学生通过这篇文章的阅读和赏析,必然也会有所反思。语言综合运用题第17题直接展现了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的主题,学生在构思整段文字的过程中就直接感受到强大的文化气场。

  三、展现“贴近时代”的特色,弘扬旋律。

  中国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让世人另眼相看,也令每一个中国人精神振奋。诗歌鉴赏题命题人借李白的《金陵望汉江》表达出了对于祖国国泰民安、政治稳定、天下太平的强大认同感和自豪感。今年上半年两位文学巨匠陨落,为了纪念他们的辉煌过往,本套试卷选择了从陈忠实切入,展现了他丰富而坎坷的人生之路,揭示了他艰难地剥离和坚定地寻找个性人生的历程,表达了他自身博大的人格魅力。

  刘新表示,2016年高考语文课标卷的特征是:稳中有变,回归传统,贴近现实,考查素养。这套试题提醒教师在未来的备考中不仅要关注基础,更要重视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从而真正提升语文考查的信度和效度,也促使学生真正体会国语的魅力所在。

  名师简介:刘新,硕士研究生学历,襄阳四中优秀青年语文教师,襄阳四中语文教研室副主任,2012年参加湖北省优质课竞赛荣获襄阳市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