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四中刘纶武:湖北高考生物试题稳中有变

发布时间:2017-06-09 12:51:48来源:湖北日报网

  襄阳四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刘纶武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刘建功)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结束。湖北日报网邀请襄阳四中多位名师,点评2017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8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四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刘纶武认为,2017年高考理综全国卷I(湖北卷)生物试题命题注重核心主干知识、获取信息和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考查,尤其注重考察了考生的实验设计和分析能力。试题有一定的灵活性,没有偏题怪题,整体难度适中,但对生物知识细节的考察比往年更为突出,需要考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并有很好的解题能力才能得到高分。

  试题结构没有什么改变,依然是“6+4+2选1”模式。选择题考点涵盖了细胞信息交流方式,细胞结构及成分,植物的激素调节,内环境和稳态,种群的数量变化规律应用和遗传现象分析计算等知识点,其中第3题、第4题和第6题均以实验分析的方式考察稍显有些难度,对实验分析能力的要求较高,其他三个题主要是教材核心知识,难度不大。非选择题部分第29题为实验设计类,以教材的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为依托,着重考察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研究科学问题的能力,两个得分点非常明显,一个是病毒的培养标记必须先标记宿主细胞,另一个是题干中“假设在宿主细胞内不发生碱基之间的相互转换”这个信息提示,考生如果没有很好的审题训练,往往无法做出正确的方案设计,难度较大。第30题是传统的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影响因素综合考察,难度虽然不大,但是对答题要求很高,考生需要很好的组织语言进行叙述才能得到高分。第31题内环境稳态的渗透压调节,难度不大,规范答题即可。第32题是比较常见的孟德尔遗传规律和伴性遗传现象分析题,考生平时遗传基础知识训练到位的话,应该算是简单题。选考题部分的选修1是微生物培养,选修三是基因工程,两个题都紧扣教材,用规范的生物语言答题即可,选修3比选修1难度略高,考生答题情况应该差别不大。

  今年的试题紧扣考纲,更加重视实验设计、实验分析能力的考查和学生思维过程的考查,更加注重与生活的联系、注重考生对生物技术的实践应用,对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要求也有所体现,以问答题的形式呈现的类型更多,信息形式多样,强化获取与处理信息能力的考查。也就是说考生只有具备一定的生物学科素养才能自如应对高考选拔,在今后的高中生物教学中,这已经是大势所趋,明显为将来的生物教学方向提供了很好的指向。

  名师简介:刘纶武,襄阳四中生物高级教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生物教育专业,学士,担任生物备课组长多年,教学经验丰富,培养了数十名清华北大学子,获得过“湖北省优秀生物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襄阳市学生最满意的教师”“生物奥赛金牌教练”“襄阳四中名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