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四中黄绍维:湖北高考化学试题难度略有提高

发布时间:2017-06-09 12:39:53来源:湖北日报网

  襄阳四中优秀青年化学教师黄绍维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刘建功)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结束。湖北日报网邀请襄阳四中多位名师,点评2017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8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四中优秀青年化学教师黄绍维认为,2017年高考理综全国卷I(湖北卷)化学试题,立足基础、稳中有变,渗透了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关注,试题整体难度较2016年略有提高。全卷设计合理,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梯度适中,覆盖面广,与近三年全国课标I卷理综化学试题的命题风格保持一致。试题加强了描述题的考查力度,对学生问题分析能力和结果表达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试题注重与生产生活实际的联系,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考查化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试题关注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渗透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对深化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引领作用,也体现了高考对中学教学的导向作用。

  黄绍维对化学试题不同题型进行了内容分析:

  一、选择题

  七道选择题围绕化学学科中的重要概念、基本原理、实验素养、重要生活生产应用等主干知识设置问题,整体难度不大。例如第7题立足教材中合成纤维的相关内容,考查实际生活常见物质中的有机物知识,题目较易;第8题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渗透,考查传统文化中的化学实验操作知识,题目较易;第9题以苯及其同分异构体为载体,考查了有机化学中同分异构体数目、空间结构及有机物的性质等基本内容,题目难度适中;第10题以实验室中H2还原WO3为背景,考查了气体制备过程中的杂质净化、装置选择和实验安全等实验主干知识,题目难度适中;第11题关注生产实际中海港码头钢管桩的保护问题,考查了金属的电化学保护等相关方面,题目难度适中;第12题以元素推断为切入口,考查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化合物相关内容,题目较易;第13题以NaOH溶液与己二酸溶液反应为情景,借助图像载体,考查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平衡常数计算等重要考点,题目难度较大。

  二、必做大题

  三道必做大题按照实验题、工艺流程题和化学反应原理题的顺序依次呈现,题型设置延续了近几年必做大题的一贯风格,考点分布涵盖了化学学科的重要知识点,注重知识迁移,突出对能力的考查。第26题以凯氏定氮法这一经典实验分析方法为背景,以含氮化合物的相关性质为载体,考查了仪器名称、实验操作、实验目的以及实验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整个题目加强了对描述题的考查,对学生的表达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难度较大;第27题以Li4Ti5O12和LiFePO4两种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工业制备为背景,以Fe和Ti两种重要金属元素为依托,考查了工业生产条件的选择、反应方程式的书写、沉淀溶解平衡等相关知识,体现了“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这一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试题难度适中;第28题以最新发现的第三种生命体系气体信号分子H2S为背景,考查了化学反应原理的基础内容,如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平衡转化率和平衡常数的计算以及勒夏特列原理的应用,试题难度适中。

  三、选做题

  今年是考纲修订后首次出现化学选做题二选一的情况,两道题目整体难度不大。第35题围绕碘和钾元素及相关化合物展开,题目入手比较容易,考查了物质结构与性质模块的基础知识,如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离子的空间构型、中心原子的杂化方式以及晶胞结构中位置关系分析等,体现了对“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这一核心素养的考查;第36题以有机光电材料中间体的制备为背景,考查了基本反应类型、有机物的命名、结构简式的分析、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同分异构体的分析书写以及合成路线的设计等内容,对学生处理新信息的能力提出了要求,体现了“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核心素养的培育。

  名师简介:黄绍维,硕士学历,襄阳四中2017届高三特奥班(理科重点班)化学教师,多次主讲全市公开课,在相关杂志发表教学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