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四中李茂炽:湖北高考化学试题明显弱化了计算

发布时间:2017-06-09 13:06: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襄阳四中高三化学备课组长李茂炽老师与2014年湖北省理科状元龚晓曦(左)在一起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刘建功)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结束。湖北日报网邀请襄阳四中多位名师,点评2017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8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四中高三化学备课组长李茂炽认为,2017年高考理综全国卷I(湖北卷)化学试题,考点设计合理,覆盖面广,难度较2016年有所提高,但明显弱化了计算,陌生情景描述和复杂图表分析减少。注重考查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注重对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考查,加强对实际应用和创新精神的考查。很好的体现了“一点四面”中的“一点”(立德树人)和其中的两个面(传统文化和创新能力)。

  一、平稳、传承、过渡、变化

  1.平稳与传承:考主干考基础,考核心原理。题型比较稳定,考点和试卷结构基本不变。

  比如:T7化学与生活;T9基础有机物的性质和同分异构;T10基础实验; T11电化学原理;T12物质结构的基础知识(周期律和周期表);T13电解质溶液的图形题。T26以元素化合物性质为载体考查实验能力。T27工艺流程结合图形、图表主要考查实际应用能力和化学方程式的书写。T28着重考查化学原理部分的能量和平衡。

  选做题T35颜色与波长是物理的常识,降低了物质结构中理论解释和晶体计算的难度。T36有机物官能团性质考查比较常规,同分异构体考查难度下降。

  2.过渡与变化:

  比如:教育部考试中心提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考试选材的一部分,所以T8从传统的阿伏伽德罗常数(NA)考查变成了砒霜的古法提炼。根据考纲要求T27融合了选2“化学与技术”和陌生情景方程式的书写。

  T10基础实验由组合式变成了通过一个具体的系统的实验来考查基本实验能力;T12和T13位置对换。

  二、实际、应用、能力、素养

  1.实际与应用。化学为生活服务,还要体现为高校选拔的功能和基础教育的导向作用。

  比如:T26既考查了平衡气压、防剧烈沸腾、倒吸原理等中学基础知识,也引入了水蒸汽蒸馏装置和原理却没有深入,把导向教学和选拔功能完美融合。T27化学原理与生产工艺的结合,突出体现了化学为生活服务的宗旨。

  2.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双基教学与能力培养是正相关而不是对立的。T26仪器清洗、d中保留少量水、e中双层玻璃瓶的作用,T27酸浸的条件、40°C转化率最高的原因等考查,都需要学生深入情景,理解原理,探究过程方能得出正确结论。这些都对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但要想正确的表述出来,又对双基的落实提出很高的要求。

  三、启示

  加强基础知识教学,注重深入理解,与应用能力的培养相结合。比如既要加强来源于教材的方程式书写方法和规律教学,继而深入到陌生情景方程式的书写。既要准确描述教材实验的操作和现象又要善于归纳和总结探究性实验的表述。

  名师简介:李茂炽,中学化学高级教师,襄阳四中高三化学备课组长,2014年高考,他所带班级高三(25)班的学生龚晓曦,以总分700分(理科)的好成绩夺得湖北省理科状元,所带班级的60名学生全部过600分,高三(25)班被誉为“最牛理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