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武汉一高校师生互动有利器 微博作业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4-03-05 09:37:5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赵丹林、徐娅)近日,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编辑专业的学生们开始集中在微博上发表时事新闻的看法。不同的新闻,不同的看法,相同的是他们都会@一个叫"新闻评论与写作"的好友。

  原来,这个叫"新闻评论与写作"的好友,便是他们这学期新开课程--新闻评论与写作的带课老师杨春娇为课程专门开设的微博。

  以娱乐习惯促成学习习惯

  课堂上,杨老师根据教学计划以最新时事为教学案例进行课程教学;课后,要求同学们根据课堂内容,在微博上发表对热点事件的评论。随后,杨老师会进行转发,并于同学们在微博下相互评论交流。

  这是杨老师教学以来,首次采用这种方式收取随堂作业。不同于以往学生用笔书写,老师收取批阅后等到下次课再集中点评。用微博交作业,备受学生们的好评。

  而杨老师之所以萌生这个想法,则是本着"以娱乐习惯促成学习习惯"的初衷。"使用微博是我们的一种习惯,而大家更习惯于用微博吐槽,而新闻评论与吐槽同有评论的性质却又不一样,"杨老师说,"借助微博这个载体,然大家在使用微博的习惯中,让新闻评论也成为一种习惯。这样也会让学生更加具有专业素养。"

  杨老师还表示,微博的运用,让课堂有了无限延伸的可能性。

  "微博让我面对的是更真实的学生"

  查看微博,回复微博,与学生就微博内容进行互动……这是杨老师"批阅"微博作业的过程。

  她表示:"对于我来说这种形式其实会耗费我很多的时间。"但让她开心的是,"我面对的是更真实的学生",因为看微博的时候学生的面孔会在她脑海中一一划过。这样有助于加深她对每一位同学的印象。

  除了转发作业评论作业,微博还成了杨老师为学生们分享经典评论、提醒上课信息的地方。

  学生:微博作业更有趣

  随着课程的不断推进,编辑班的每一位同学都陆续发布了自己的微博作业。而对于这种作业形式,同学们表示非常喜欢,认为"比在本子上做作业有趣多了"。

  令杨老师欣慰的是,同学们对作业的积极性逐步提高了,甚至有同学以长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