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贺根:弃教鞭、执牛鞭的90后“牛老大”

发布时间:2014-08-05 17:01:01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贺根

    荆楚网记者 许文秀  实习生 徐雅丽

  贺根,一个专业能力突出的优秀大学生,在破格留校成为外聘教师教书仅两个月后,突然辞职回乡养牛。放着清闲体面的大学老师不当,偏偏选择回家吃苦养牛,如此不可思议的事情,究竟有着怎样的前因后果呢?

  读书期间初试商海 收获信心

  1990年10月,贺根出生于湖北省罗田县白莲河乡覆钟地村。2006年7月,他毕业于罗田理工中专农学专业,后被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大专毕业录取。

  在进入罗田理工中专前,因为自卑,他一度靠名牌服装获得自我认同感。直到进入罗田理工中专,当生活变得丰富、充实时,他开始了真正的爆发。因为点子多,善于沟通,贺根当上了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在学生会活动繁忙的同时,他也坚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在湖北省中职生计算机技能比赛中,他荣获第二名。

  贺根发现,每逢节假日,学校里不少回家的同学都要到城区客运站乘长途车,并不方便。于是,贺根便联系一些客车老板,将车开到校门口,让同学们“包车”回家,自己则做起了中间人,赚取票面上的一点差价。一年下来,竟赚了五千多元,一下子解决了自己的学费问题,贺根高兴坏了。

  此外,他还在阿里巴巴注册,当起了“板栗大王”。他先将罗田当地的板栗经销商,都变成自己的“货源”,随后在网上发布信息,吸引外地客户。一年下来,他竟然销售了上百吨板栗,虽然获利不多,但贺根却收获了更强大的自信心。

  弃教鞭 执牛鞭 饱受争议只为回家富乡村

  2011年6月,贺根在通过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层层挑选之后,破格成为了该校的外聘教师,成为了同学们羡慕的对象。然而,在刚刚结束了两个月的教学任务之后,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我要回老家创业,养黄牛!这个消息很快在学校以及家里炸开了锅。放弃让人羡慕的教师工作却当上与一群满身臊性的黄牛和太阳风雨打交道的牛倌,确实令人费解,一段时间引来几多哀叹、几多赞许。

  不仅学校的同学不理解,家人更是强烈反对。“以贺根的专业技能,在武汉找个月薪不菲的工作并不困难,何况现在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大学教师,回去养黄牛不是脑子短路了么?”一位要好的同学这样评价贺根。贺根的父亲贺国刚在谈到最初听到这个消息:“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把我的脸都丢光了!”

  其实当初触动贺根灵魂回乡养牛的只是一个老人的话:“农村没有一个年轻人啦!连四十岁的人都不在这里啦!”在一次他与老乡聊起回乡创业时,对方曾说罗田太穷,资源有限,没有发展空间,这让当时的贺根就很不服气,“发挥出罗田的优势,找准路子,照样能致富,华西村最初也没有什么资源嘛。”于是,在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回到这里,这片他深爱着的故土。

  虽然饱受着外界的非议和不理解,贺根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父母看到了贺根的坚持,惊讶于未来“儿媳”不怕跟着儿子吃苦的毅力,在接受了朋友的劝说之后,父母同意了贺根的决定。父母的肯定让贺根的养牛事业得以迅速提升。在凑集40万之后,贺根到临近的英山、麻城、红安买了小黄牛。不到一个月,冬暖夏凉的牛舍便盖好了。临近当年的年关,贺根将只养了两个月的十几头黄牛出售,便获利了数万元。牛刀小试,初战告捷。

  牛倌不好当  好小伙不言苦

  养牛不比当老师,“起的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就能真切形容贺根的生活。“六点钟就得喂牛吃粗饲料,包括稻草、酒糟,酒糟还是从黄石运过来的。”110头牛一年得吃200吨酒糟,全靠他从货车上一铲一铲卸到饲料池中,然后又铲出来,分给每头牛吃。下午和晚上,他还得给牛喂一次水和两顿食。

  比起喂食,割牛草才是最辛苦,而且必须隔一天就要去割一次。吃过早饭后,贺根就开着小货车到26公里外的县城,到晚上七八时才能回家。“县里没人放牛,但穿过县城的一条河中有很多草,我们就是去那割。”一天下来,他和同伴要割两三千斤草。他手上的老茧、水泡和伤口,几乎都是割草割出来的。“虽然很苦,但我只要一看到我的牛吃得饱饱的,就觉得特别开心,特别值得。”贺根笑着说。

  村民眼中朴实但有梦想的“牛老大”

  贺根的大部分牛圈养在牛栏中,但还有部分用来育种的牛需要在山上放养。在山上放牛的间隙,贺根会打开笔记本电脑,抽空学习从网上下载的养牛资料,了解最新行情,或者翻看养牛书籍。他的努力村民都看在眼里,渐渐村子里都没有叫他傻根,取而代之的是“牛老大”。

  贺根养黄牛的理想,绝不是低头只顾自己“让自己先富起来”,而是联合众多养牛户成立合作社,同闯市场。他包山头,注商标,他学习技术又肯吃苦。目前他已建立起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了社员20多个。45岁的余科准就是其中之一,余科准以前在外面打工,做了12年服装,今年也回来跟贺根养牛,现在已经投资20多万,养了30多头牛,并扩建牛舍,计划再养30头。他说:“我是务工的农民,既然贺根那样有知识的大学生都能回来养牛,不怕脏,不怕累,那我这样出去打工的农民,更应该有勇气回乡创业。

  付出总有回报,贺根的罗田县民生养牛专业合作社逐渐发展壮大,他计划把背后山上1000余亩的荒山承包下来,建起天然养殖场,发展黄牛1000头,还建一个屠宰场和一座保鲜室,扩大扩宽黄牛产业产品链,让大别山土黄牛肉成为天下老百姓餐桌上的放心食品,努力做一番有益周边村民、有益自己的事业。“

  如今的“贺根牛肉”已经走俏罗田,也卖出了湖北。当大批的农民被迫离乡进城,过着流离颠簸的失根生活时,贺根如一屡清风,为这个炎热的夏日送来清凉。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