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邓聪:从打工仔到全国燃气行业技术能手

发布时间:2015-03-12 16:05:58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市燃气热力学校优秀毕业生邓聪

    荆楚网记者 江军

  2007年中考失利后,邓聪进入一所普通高中就读,一学期结束后,他还是果断选择离校。同父母商量后,邓聪先去广东独闯半年,熟悉下社会环境,再选择一所中专院校学习一项技能。2008年9月,他进入武汉市燃气热力学校“天然气工程与暖通”专业学习。

  在校期间,邓聪努力学好每门课程,进校第一年就荣获学校一等奖学金,因表现突出,于2009年5月荣获武昌区级优秀学生干部。同时,在参加当年成人高考后,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武汉商业服务学院经济管理专业通过业余学习获得大专学历。

  2010年元月,他进入扬州市纳期气体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半年后,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表现突出,由操作工被提升为气站站长,后陆续提升为生产部部长,负责公司生产及技术等相关事宜。

  2011年7月,考虑到以后离家近点,邓聪断然辞掉工作回到武汉,进入武汉市燃气热力工程公司。初期,他被安排到总工办学习燃气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后陆续下工地,了解燃气管道实际安装过程,待熟悉后,便开始自带项目进行管理。通过不断努力工作,从刚开始的一窍不通到后来的业务熟练,于2013年元月荣获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2013年6月,在经过为期20余天的艰苦训练及层层选拔后,最终他代表武汉市队参加2013年7月由湖北省建设工会举办的“燃气杯”第二届全国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湖北赛区选拔赛,来自省内地、市、州14支代表队的34名选手参加,获得“燃气具安装维修工”单项个人金奖,同时与本单位另两名选手获得该项团体金奖。2013年9月,在湖北赛区选拔的6名选手中经历最后的角逐,邓聪最终成为3名选手中的一员,代表湖北省队参加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海员总工会及全国燃气行业工会联委会联合举办的“燃气杯”第二届全国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60余名选手分别参加了“燃气具安装维修工”和“煤气调压工”的比赛,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含制图)和实际操作两项内容。经过三天的激烈竞赛后,邓聪获得燃气具安装维修工项目个人第五名并荣获“全国燃气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与两名队友获得该项团体第一名并荣获金奖,另与其他5名队员在两个工种竞赛中总成绩第三名,并获得团体银奖。

  2013年,邓聪所在的公司项目部负责汉阳片区地铁配套燃气改管工程共7项,另市政配套燃气改管工程1项;这一年是电视问政元年,关注民生,项目部中标零星户燃气管道户内外工程共27项,共计7652余户。在此期间除办理相关工程手续、编制竣工资料外,为充实及有效地提升自我,不断地对施工工艺进行熟悉,施工现场进行管理。为方便工程的预、结算工作顺利实施,自学造价相关知识,编制相关预、结算书。凭借这一年的努力,邓聪于2014年元月分别荣获公司“突出贡献奖”及集团公司“岗位技术能手”及“先进工作者”。

  2014年,所在公司项目部负责汉口片区中压灰口铸铁管整改工程共14项、汉阳片区地铁配套燃气改管工程共8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架桥配套燃气改管工程共4项。在此期间,负责完成汉口片区中压灰口铸铁管整改工程结算事宜;完成汉阳片区地铁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架桥配套燃气改管工程施工、协调、验收、结算等事宜。

  2014年,经由公司申报推荐,荣获“武汉市技术能手”及“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