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陈佳:尿素生产的技术“达人”

发布时间:2014-08-06 17:52:19来源:荆楚网

图为:江汉油田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陈佳

  荆楚网记者 江军

  2006年7月,陈佳毕业于孝感学院生命科学院。2009年3月至2010年2月,陈佳在江汉油田职业技术学校学习。2010年3月,陈佳进入湖北潜江金华润化肥有限公司工作。

  2010年3月,陈佳刚进入湖北潜江金华润化肥有限公司不久,对尿素生产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从第一天倒班开始,陈佳虚心向师傅和同事学习,工艺流程画了一遍又一遍,每次他都交给师傅检查,遇到疑问,随时去现场仔细查对,有时候还要求师傅到现场指导或是自己到车间学习老师傅的操作。一个月后,陈佳熟练地掌握了尿素生产的工艺流程、介质走向及反应原理,并能很好的按要求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陈佳追求上进、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车间主任的充分肯定。在组建新厂选派职工外出学习时,陈佳被任命为工艺三班班长。在他的带领下,工艺三班以优异的成绩学成归来,参与到新厂的设备安装、配管等工作中来。

  2011年5月,金华润化肥有限公司新厂工程竣工,陈佳带领本班员工参与整个尿素系统的吹除、调试、试压、试漏等工作,从大的设备、管道到一个小螺丝,他都会仔细检查,还带头进入设备清渣。

  2011年7月,凭借优秀的成绩和平时的工作表现,陈佳被公司选拔出来担任尿素车间副主任。职务变了,肩上的担子也重了,陈佳仍然牢记自己的理想,时刻都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求实进取、奋斗拼搏的精神在他身上完美的展现出来。他任职之初,这里的尿素生产很不稳定,工艺波动大,设备检修频繁,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只要工况不稳定,他都会亲自到现场查找原因,摸工艺管道、查介质组分,配合操作工把工艺在短时间稳定下来。当运转设备出现问题时,他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带头参与设备的抢修,边干边学,他没有半点怨言,半年来,他时时刻刻以厂为家,把车间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做,年底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好评,被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2年,公司为了培养陈佳,将他调配到生产办担任生产调度,学习全厂的工艺流程,了解整个合成氨生产情况。他任调度以来,以最短的时间熟练掌握调度员所需的业务知识及各项操作技能,很快就熟悉了新环境和新同事。在工作中,他以"首问负责"的工作态度投身于调度岗位,只要他接到电话或通知,他一定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论,在遇到调度员职责范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及时报告上级领导,并给出自己的可行性解决方案,以供领导参考。班后他还编制调度岗位应急预案,对常见发生的问题有预见性,事前考虑,做到预防和控制,把一些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保证生产有序顺畅的进行。正因为如此,他所在的生产调度大班未发生一起影响生产的重大安全事故,顺利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年终在公司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优秀干部”称号。

  2013年5月,陈佳被调任工艺副主任,负责尿素的工艺管理与绩效改革。上任后,他发现各班操作工调节方法各异,造成工况不能长久稳定,立即制定了严格的工艺指标考核制度和巡检制度,规范、统一操作,把各项工艺指标稳定在一个平面。

  每到夏天,气温的升高给尿素的产量带来很大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陈佳查阅大量资料,去兄弟厂家学习,最后发现原因是CO2压缩机打气量差。找到原因后,陈佳日夜都在CO2压缩机厂房现场,查循环冷却水管道流程,了解各段冷却器使用情况,最后提出把原集中供水改成专泵专用管道供水,来提高CO2压缩机冷却水压力及流量,达到降低气体温度的目的。各段气体冷却水管线还增设了气体反吹装置,吹除冷却设备里面的淤泥,从而提高CO2气体的换热面积而降温。改造完成后的效果显而易见,CO2压缩机打气量变得稳定,尿素装置能达到持续高产,充分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在公司年度创新技术成果表彰大会上,陈佳荣获“技术革新能手”称号。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