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程前:登上《星光大道》舞台的当代阿炳

发布时间:2014-08-07 17:07:51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市盲童学校优秀毕业生程前

  荆楚网记者 江军、陈敏

  1993年出生于湖北鄂州的程前,自幼患有先天性角膜白斑,双目失明,但他并未因此而低沉、自卑,而是用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一切困难。

  虽然从小就生活在黑暗中,程前对声音却有着特别的敏感,也拥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他虽然未曾亲眼看到这个精彩的世界,却一直通过音乐感知着这个世界的灿烂。程前1岁时便能完整地演唱一首歌曲,3岁开始接触竹笛,10岁学习声乐,同年进入武汉市残疾人艺术团,12岁加入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只要是他会唱的曲目,他就能用竹笛进行演绎。

  2000年,7岁的程前离开了疼爱他的父母和孪生妹妹,独自进入武汉市盲童学校学习。在学校,最让他高兴的就是这里开设的音乐课。白天,他在课堂上认真地听老师讲;到了夜晚,由于害怕吵着寝室的同学,程前经常独自一人去操场的空地上练习竹笛和发音。他的脑海中总会有一个声音在告诫自己“心若在梦就在”,坚持下去总会有梦想成真的那一天。

  在自学竹笛期间,程前遇到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音像市场的笛子磁带大都是经典名曲,难度很大且很难遇到老师的指点。每首曲子,程前都会认真的听音高、听音准和进行指法练习,一遍不行就五遍、十遍,直到弄懂为止。后来,程前幸运地得到了全国十大笛箫演奏家之一、被称为“东方魔笛”的张红阳先生的指点,跟随张先生学习竹笛,他还同时跟随国家一级演员、湖北歌舞剧院副院长秦德松学习声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程前先后几十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2008年8月,他参加了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武汉站的传递活动,并以15岁的年龄把一曲《父亲》唱得深沉博大,用真挚的情感把父爱渲染的淋漓尽致。

  风雨雷电任叱咤,一路豪歌向天涯。2012年,程前从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央视《星光大道》2012年第三周的周冠军、一月份月亚军。他的突出表现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拥有极高的人气,成为所有参加2012年年度总决赛的所有选手里年龄最小的一个。程前的参赛片断在央视的多次重播,引起人民网、新华网、东楚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

  从《星光大道》上载誉归来,2008年8月,程前又参加了湖北省残联组织的“身边的感动” 巡回公益演出。此外,他还积极地参与其他一些由各级政府主办的公益活动。

  如今的程前,一边学习,一边力所能及地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免费教一些喜爱音乐的孩子竹笛、葫芦丝,还为鄂州的盲人免费教授计算机知识,义务帮中国配音联盟配广播剧、给盲人网站做主播等。他长期给山东烟台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打电话,对其进行安抚宽慰,使老人走出了消沉、低迷的情绪,如今两人已结下深厚的友情。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