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张宝:习近平点赞的跨国捐骨髓好小伙

发布时间:2014-08-07 17:23:19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张宝

    相关报道:寻访习近平点赞的红会志愿者张宝跨国捐髓的故事

    荆楚网实习生 徐雅丽  

    骨髓捐赠,就是造血干细胞的移植,这是目前世界上最有效治疗白血病的手段。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现在患上白血病的人越来越多,而能够移植成功的人却微乎其微。所以,在医学如此发达的今天,还是有很多白血病人不治身亡。

  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志愿者捐献骨髓就意味着第二次生命。张宝就是志愿者之一,在车祸受伤之后他也没有临阵脱逃,毅然挽救了世界另一个角落的生命。2014年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演讲时讲述了张宝故事。一时间,张宝再一次走入人们的视线,成为两国青年共同关注学习的焦点。

  “小人物”踏实做“小事情”

  1981年,张宝出生于安徽淮南。2000年考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各方面均表现突出,因此兼任经管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助理班主任等职务,并多次获得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张宝当时的辅导员张文华回忆到:“他做事非常主动,只要大家有困难找他,他都十分积极帮助大家,对钱也不敏感,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因为要负责院学生会全年工作计划的撰写,事情很多很繁杂,不过他常在办公室加班也不跟老师说,每次都是提前把工作做完,给老师惊喜。”

  2001年9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迎来了该专业的第一批学生。毕业才一年的年轻老师聂继德是这一百多号学生的班主任,这让他倍感压力。不过有了张宝这个能干的助理班主任,迎新工作一切顺利,让聂老师备感欣慰。迎新工作结束后,一百多号人没有一个要求转专业的,毕业后许多学生也都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业绩颇丰。当然这一切都与张宝负责的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他敬业的精神在刚入校的学弟学妹们心中生根发芽,引领他们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一样能够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件事情。

  车祸重伤仍坚持跨国捐献,获习近平总书记点赞

  2003年的一天,张宝和几个同学上街玩,在武汉佳丽广场看到有一辆献血车,就毫不犹豫的上车捐献了400ml.回忆到第一次献血的,张宝谈到:"我常听到血库告急、急需用血的报道,觉得只要我献了,总有可能帮到谁吧。"就这样,抱着同样的心理,张宝坚持每隔半年或一年献血一次,至今已累计超过15次,献血总量比他自己全身血液总量还要多。

  2003年毕业前的一次无偿献血中,他填写了一份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申请表并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成为了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中的一分子。虽然他当时并没弄清楚造血干细胞是什么,但是在张宝眼里,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都是很平常的小事,他认为能帮助别人就很好,也是自己份内的事情。2008年,韩国白血病患者向中华骨髓库求救。经过长时间配型比对,张宝是唯一配型成功者。当他在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骨髓时,张宝都没有和家人商量,就一口答应了下来。

  不久后的一天,张宝开车外出办事时,与一辆中巴车发生碰撞受了重伤,造成颅内、胸腔积水,手骨、胸骨及肋骨骨裂,在医院治疗了将近1个月。这场车祸并没有阻止张宝的捐献行动,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这场车祸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在天灾人祸面前,生命是多么的脆弱。我是这场车祸的幸存者,现在有另外一个人等着我救命,我不能不救!”

  2010年1月,张宝来到北京进行造血干细胞提取。由于距韩国路途遥远,为留够损耗量,一般打3天即可的动员剂,张宝要打5天。2010年1月11日,张宝圆满完成跨国捐髓,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第1471号捐献者,湖北省首例跨国捐献者,远在韩国的白血病患者得以救治。

  今年7月4日,习总书记在韩国首尔大学演讲中,点赞了张宝矢志不渝捐髓救助一位韩国患者的感人事迹。他说:“中韩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千百年来形成了血浓于水的深厚友谊。我这里给大家讲两个感人的故事。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韩国各界人士慷慨解囊、伸出援手。韩国全南第一高中的师生们向中国北川中学募集捐助善款。同样是2008年,中国骨髓捐献志愿者张宝与韩国患者配型成功后遭遇了车祸,但他住院治疗康复后,继续为这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骨髓。这位中国志愿者说:'人生祸福难料,人家现在大难临头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这样的生动事例不胜枚举,都是中韩两国人民友谊的真实写照。”

  爱心奉献从未停止,助贫困学子、免费修缮烈士陵园

  2004年,毕业刚一年的张宝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四川甘孜地区穷游。当时正值暑假,在路过一个村庄的时候,他看到一个10来岁的小女孩带着两个小男生在玩。聊天中,张宝得知小女生正在读初中,父亲去世了,母亲带着她和两个弟弟艰难生活,可能下学期就会辍学。张宝心酸了,留下了女生的姓名和学校,答应她回去给她汇钱,希望她不要失学。回到武汉,张宝就按留下来的地址给女生汇了800元钱。而那时,张宝的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

  2005年,张宝接触到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开始通过该网对西部学生进行资助。“开始一年资助一两个学生,现在经济条件好一点每年资助三四个。”张宝并不知道自己在助学方面投入了多少钱。不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每个学生每年的资助标准,从当初的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500元,这些年粗略算下来,张宝累计资助了十几个学生,捐资助学接近5万元。目前还有四个孩子在接受他的资助。

  很多受助的学生都会给张宝写信,其中一个高一的受助学生在信中写道,“我用您给的钱买了基本学习资料,用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虽然此生我们可能擦肩而过,但我会用您的方法去回报这个社会,报答这个国家。”“张宝认为捐资助学很有意义,每看到孩子们给我写的信,我就很欣慰,一个学生上不了学非常可惜,我捐的这点钱虽然不多,但或许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张宝做好事越来越“上瘾”,除了献血、捐骨髓、资助贫困学子外,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11年夏天,他与朋友聊天时得知淮南市烈士陵园部分地方破损需要修缮,就主动找到民政部门表示自己本身从事建筑行业,愿意无偿修缮烈士陵园。三伏酷暑天,他到南方寻找适合修补的石材,带领工人大干40余天,投入10多万元,使烈士陵园焕然一新。

  如今的张宝事业有成,在江苏九鼎环球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任总经理。2011年9月,张宝当选2011年“感动淮南”十佳人物后,被安徽省推荐为当年10月助人为乐类别的“中国好人”的候选人。“荣誉,光环,我都不在乎,我觉得一个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比什么都强。”张宝说,人活着,就要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快快乐乐地生活。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