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张刚:将军县走出的创业骄子

发布时间:2014-08-13 08:50:28来源:荆楚网

图为:红安县职教中心优秀毕业生张刚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实习生 徐雅丽  

  湖北红安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走出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两百多位将军,是全国著名的“第一将军县”。

  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红安学子潮涌南方,找寻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张刚就是千千万万红安学子中的一位成功的创业骄子。通过近20年的拼搏,他实现了农村娃的城市梦。如今他已担任深圳华诺实业有限公司法人、股份制企业董事,并正在攻读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

  不断磨砺始变“尖子”

  1976年,张刚出生于湖北省红安县太平桥镇一个贫困的家庭。正因如此,他从小就锻炼出了不怕累、不怕苦的意志。因为家境贫困,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因此倍加勤奋。1992年9月,他进入红安县职教中心电子专业学习,三年学习期间一直担任校团委书记。每月的生活费只有四十元,他就利用节假日帮别人卖鞋子,修电器,一天能挣七八元,以此补贴生活费。

  在校期间,张刚刻苦学习,理论和实践知识都很扎实,毕业后就被学校推荐到常州市东达电子厂。仅仅三个月的时间,他就由一名普通的在线电子维修工晋升为产品开发助理工程师,随后进入更加专业的管理岗位磨砺了近两年。

  艰苦创业终成骄子

  1997年,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张刚毅然南下,在深圳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他终日在外奔波,不知淋过多少雨、熬过多少夜,碰过多少鼻、受过多少气。为了省钱,他将一份泡面分两餐,晚上睡在房顶平台也是经常的事。开弓没有回头箭,性格坚强的他明白深圳没有泪水,这就是深圳,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随后他来到了一个建筑工地做电工,每天爬进天花里、通风管道上安装电管电线。后来他应聘一家空调公司做安装工,由于表现突出,成为当时公司唯一的非广东籍工人,所以他格外珍惜难得的机会:别人不干的活他去干,晚上不好干的活他也接。为此他得到许多顾客的赞扬,也就此建立了许多客户关系,有的一直维系到现在。两年后,他晋升为管理人员。随着技术和思维大幅度的提高,他慢慢适应并喜欢上了这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城市。张刚开始意识到:要坚持专业路,要发展属于自己的事业。

  2001年12月,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深圳市华诺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最初只有七八个人,营业额只有两百万左右。但公司本着“诚信为本、质量为王”的经营理念,时刻瞄准最先进的空调技术。通过两年多的苦苦经营,公司在质量、技术、客户关系上得到较大发展。2003年,公司营业额突破1000万元,2013年达到1.16亿元,年纳税100多万。

  2005年至今,他先后成立了四个独立法人的控股公司。他从公司营运模式和人才培养入手,引进一大批如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的毕业生,并亲自培养他们。现在大部分有能力的高层都成了公司的股东或法人,成为了真正的老板。公司就此形成合作共赢的新局面,这在整个深圳空调行业也是首创。目前,公司先进的经营模式及一流的技术在深圳地区空调行业已确立了领先地位。

  感恩乡亲义做孝子

  二十年的艰辛打拼,让他懂得了大音希声,大道无形;十三年的企业成长历程,更让他懂得了上善若水,大爱无疆。一步一回首,期间的艰辛不言而喻,每个进步都离不开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他认为感恩是对所有亲人和朋友不变的承诺。他明白不管拥有多少财富,家乡才是永远的家,那一片沉寂而荒凉的土地,才是他的最终归宿。所以很多次调户入深圳的机会他都放弃了,他誓言要把自己的户籍永远留在家乡。

  每每回到老家,他总能感受到农村的落后与城市的先进形成的巨大反差,从2005年起,他决定每年为村里办一件事:修建混泥土稻谷场、拆除危房、修砌环村公共厕所、修整池塘、新砌池塘剥岸、修缮张氏宗族祠堂、为各垸组安装节能路灯。2010年至2013年,每年春节,他都会回村逐一看望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并为每人送上300元以上的慰问金。 他期许以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召唤村里在外的游子们能更多地参与到家乡的发展与建设上来,能感恩家乡、回馈邻里。

  业无止境再当学子

  事业永无止境,学习永无止境。为不辜负企业及员工,也不辜负自己,张刚重新审视自己: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领导者的能力必须经得起社会快速发展的考验;反之,一个企业将成为被淘汰的下一个。于是他感受到了危机和管理瓶颈的存在。

  2013年被张刚确定为“再教育元年”。在专业知识方面,他报读了桂林理工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目前仍然在读;在企业管理方面:他报读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工商管理专业,已顺利毕业。他坚信,只有自身不断的进步,才能影响企业乃至身边的每一个人,才有能力带领企业不断的稳健发展。因此他把学习当作生存的一种本领,前进的一种动力,精神的一种追求。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云”!这就是张刚,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从职校大门走出来的学生。他用行动证明自己“我能”,他用思维把握时代,不断地提醒自己“我还可以更好”。坚持、勤奋在他的经历中无处不在,他走的将是一条不可估量的光明之路、勇敢之路、美丽之路。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