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曹明顺:职业教育的痴情歌者

发布时间:2014-08-14 15:42:38来源:荆楚网

图为: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曹明顺

    荆楚网记者 陈敏

  九年的时间,他从一名职业院校的学生,成长为一名职业院校的优秀教师。他以磐石一样坚毅的性情,把最壮美的青春年华献给职教。

  曹明顺2005年7月从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毕业后,开始了自己在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的教书生涯。在这里,曹明顺主要承担数控技术实训、理论方面的教学工作,先后担任数控实训室技术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实训室副主任、数控加工技术实习工厂厂长、数控技术专业负责人、机械系主任等职务。他还主持参与了实训基地建设工作,课程体系改革工作,专业建设工作等。

  曹明顺注重掌握教育工作中的基本常识、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及时更新教育观念,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法改革、实践教学考评体系改革、一体化教学改革、现代学徒制改革等,均取得了成效。他主持申报国家新型实用性专利1项,主持研究省级教研课题1项、市级科研课题1项、校级教科研课题8项,参与研究国家级教研课题1项、省级教研课题5项,担任省级精品课《零件的数控程序编制与加工》中主讲教师。其中,他参与研究的省级课题“校企合作共建高职教育实训基地的模式研究”获得“亚龙杯”首届全国机械职业教育优秀实践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他发表论文9篇,多次获得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A等、优秀教学质量奖、年度先进工作者、学院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2011年,曹明顺开始担任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教学团队负责人、机械系副主任。他带领团队成员开展高职教育理念学习,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培养优秀教学团队,先后完成《工业设计》新专业开设、省级精品课建设、现代制造技术实训中心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专业建设项目、“数控技术”校级教学团队等项目,为机械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他主持参与编写教材8本、指导书6本。为了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培养优秀人才,曹明顺推行“四级递进”的能力培养组织模式,十年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模拟网络设计大赛、第六届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大赛,获得了50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 

  在工作中,曹明顺精益求精,深入钻研教材,查找大量资料,精心写好每一份教案,备好每一堂课,如今已是桃李芬芳,硕果满园,9年来教过的学生近千人。“毕业生回校,和我分享成就”,“这是我最欣慰的时候”,曹明顺告诉记者。

    2008年,曹明顺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武汉理工大学机电一体化工程本科学历。目前,他担任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会员、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正在攻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

  “成就只是过去,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我们的路还很长,我们要继续前行。”每当一手带出的学生获得奖项,曹明顺总会如此教导。这也是他九年如一日奋斗在职业教育大道上的真实写照。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